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康县新闻 > 正文

老有所养:五保老人温暖的“家”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1-0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芳

十月的两当,冬天的脚步正悄悄靠近。

在站儿巷镇管江村五保家园,86岁的龚义老人拄着拐杖,缓慢地走向村里的文化广场,惬意地晒着暖阳。

“要不是政府把我安置在这里,我现在还在大街上流浪,连吃饭喝水都是问题。”龚义老人激动地说。

龚义是康县人,流浪三无人员,2013年在两当县民政局的帮助下,被安置在站儿巷镇管江村五保家园,有专人照顾,彻底解决了生活难题。龚义说:“自从来到这里,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这里就是政府给我们的家。”

据介绍,管江村五保家园建于2010年,2015年底在省人民检察院的帮扶下进行维修,然后投入使用。

“我们村五保家园共有10间房,其中厨房餐厅1间、水房浴室1间、柴房1间,其余7间为老人生活用房。”管江村村支书赵志宏说,目前,五保家园供养四位老人,其中两位为流浪三无人员。

而这样的模式,在杨店镇灵官村同样在实施。实实在在地体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脱贫攻坚不留死角,不落一人的真实内涵。

事实上,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大部分贫困家庭都能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成功脱贫,然而像龚义这样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失去或者部分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是脱贫行动中“最难啃的骨头”。

为彻底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综合养护难题,使他们的生活更有质量、医疗更有保障,近年来,站儿巷镇按照省、市、县相关政策,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在严格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的基础上,采取临时生活救助、提高救助比例等多种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

“我们按照相关政策,对鳏寡孤独群体给予特殊照顾,以居家养老为主,集中供养、日间照料为补充。”站儿巷镇纪委书记刘文倩告诉记者,为了让集中供养的几位老人住得更舒心、更安心,管江村五保家园特设两名公益性岗位,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对五保老人的生活起居进行照料。

“以前,做梦也想不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龚义笑着说,自从住到五保家园后,生活各方面根本不用担心,“衣服有人洗,饭菜有人做,一日三餐还不重样,生病了也有医治,平时就散散步,锻炼锻炼,真是太幸福了。”

新闻推荐

康县公安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宣传周活动

康县讯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举措,扩大群众对公安机关改革措施的知晓率,近日,康县公安局组织出入境大队、户...

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有所养:五保老人温暖的“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