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两当 > 正文

为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从去年开始,宝鸡市着手实施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淘汰4204辆 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高排放车下课 ■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6-17 14:52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累计淘汰4204辆

从去年11月起,宝鸡市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开始实施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治理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作为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来抓。

什么是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为什么要淘汰呢?

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指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的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通俗理解就是,用作营运的柴油货车和老旧燃气车。之所以要淘汰,主要是这些车对环境的污染比较大。

到底污染有多大呢?有组数据可以让我们有更清晰地了解。生态环境部曾公布过一组数据,全国柴油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占到机动车排放比例的70%-90%,尤其颗粒物占到90%以上;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占到整个机动车排放的54%和64%,也就是说,总量不足4%的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贡献”了50%的氮氧化物和60%的颗粒物。

当然,宝鸡市在具体执行中也有标准:必须是在宝鸡市注册登记,经市级以上环保部门核准、公示、达到现行排放限值标准,且低于引导淘汰排放限值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及油改气车辆(含三轮汽车及低速货车)。

记者了解到,按照《陕西省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提前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2018-2020年)》安排,宝鸡市三年任务总量为12000辆(营运柴油货车9000辆,油改气车3000辆)。2018年-2019年,累计任务量为9900辆(其中,营运柴油货车7200辆,油改气车辆2700辆)。截至目前,已累计淘汰4204辆。

报废车每辆最高补贴3.3万元

记者采访得知,此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以鼓励为主。为此,宝鸡市多次召开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商务、财政等部门联席会议,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只要淘汰,就可享受补贴”的原则,公安、生态环境、商务、财政四部门联合出台政策,降低补贴申领门槛,鼓励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自愿淘汰车辆。

“凡是报废回收的高排放车,按照不同车型都有补助,最高的每辆补助33000元,最低的7000元。到去年底,全市共兑付补贴资金4173.34万元。”市商务局市场科负责人说。

按照省上的淘汰计划规定,对高排放车主要是经济补助、限制使用和加强监管执法等措施,各地划定高排放车限制通行的区域,但是在具体操作层面,困难程度远远大于文件的要求。

市交警支队渭滨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刘利平说,去年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队和各中队的警力全部都在这项工作上,基本没有休息。大队根据车辆公示的数据,将任务分解到辖区各中队。中队民警对照名单,一一打电话联系车主;联系不上的,民警拿着文件,带着政策上门做工作。

“这个事情确实有难度,鼓励淘汰的高排放车,基本都是载货车,价值少则十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车主都是靠拉货谋生。一下子说要淘汰报废,很多人确实不能接受。我们就讲道理、讲政策,环境是大家的,我们不能做环境的破坏者;从补贴政策到禁行限制,说明即使现在不淘汰,这些车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市区很多路段都不能上路,而且车辆信息已经录入122指挥中心,一旦上路就会被查处,逐步引导车主进行自愿淘汰。”刘利平说。

针对一些车辆在外地施工的情况,渭滨大队组成几个小分队,远赴甘肃、四川、湖北等地,当面给车主做工作。其中,一位车主开着车在甘肃省两当县一工地上拉货,民警联系时,车主明确表示不愿回来,也不愿报废,因为这辆车是他们一家子的“饭碗”。民警见到车主后,反复给其做工作,四五天后,车主终于同意报废。民警又联系当地车管部门,进行异地报废。在湖北省十堰市的一位车主,担心异地报废领补贴很麻烦,就跟随民警一路将车开回宝鸡进行报废。

此外,宝鸡市对高排放车采取了严格禁限行措施,确定市区39条货车禁限行路段,对列入淘汰目录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不予办理通行证,并充分利用电子监控设备、缉查布控系统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

去年底,宝鸡市还增添了两台移动式遥感检测车,只用1秒钟就能自动完成对过往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检测。如今,这两台设备在310国道市区高新段和钛谷路上每天“上岗”,对高排放车进行有效筛查。

加大拆解杜绝淘汰车回流

日前,记者在宝鸡市金马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的院子里看到,两个像吊车一样的大家伙正“伸出”两只“大手”,将一辆小车“抓起”,三下五除二就将车拆成了碎片。

作为全市唯一的报废汽车拆解公司,去年,金马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添置了两台大型拆解设备和除尘设备。同时,在回收过程中,联系两个清障车公司,免费上门拖车。

回收拆解是被淘汰的高排放车最终的“归宿”。记者获悉,仅去年,宝鸡市已拆解报废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363辆,特别是在去年底淘汰量集中、拆解量大的情况下,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多次赴金马公司现场办公,并要求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做到应拆尽拆,坚决杜绝淘汰车回流到市场。

此外,全市的“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联合办公室”就设在该公司。为了让车主少跑腿,公安、生态环境、商务、财政等部门抽调专人在这里联合办公,设立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快捷办理通道,负责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的淘汰注销、审核、补贴兑付等工作,简化办理程序,加快办事效率,大大方便了车主。

就在记者采访时,碰到凤翔的赵周利来办理报废回收手续。他的车是一辆轻型载货车,开了十年,属于这次淘汰的范围。交车报废,赵周利有些不舍,毕竟是跟了他十年的“伙伴”,但是他说,既然有要求就照办,这也是为爱护环境作贡献!

 

共同呵护蓝天

凌宵

高排放车的治理是陕西省在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自去年开展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面对三年的淘汰任务,相关部门和车主还需再努力,共同呵护蓝天。

对广大涉及车主来说,最主要的是提高认识,主动配合。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同呼吸、共命运,因此,治污降霾、呵护蓝天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如果您的车在淘汰范围之内,请主动配合、尽早行动,最大限度享受政策补贴。有些人提出,一些省区为啥没有治理高排放车,对此笔者了解到,这是国家对移动污染源治理的措施,主要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实施,陕西省的六个市区已被纳入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建议车主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另外,此项工作涉及公安、财政、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希望各部门加强协调,紧密配合,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闻推荐

全球环境基金项目支持甘肃省环境保护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5月20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UNDP—GEF“增强甘肃省保护地系统,加强保护具有全球重要意...

两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两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从去年开始,宝鸡市着手实施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淘汰4204辆 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高排放车下课 ■)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