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礼县新闻 > 正文

礼县大堡子山海外流失文物再度回归甘肃 □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1-3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1月29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一批20世纪90年代流失海外的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秦早期文物回归故里。

此次展览分回归、兴起、融合3个单元。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展览共展出各类文物323件(套),其中包括历次回归的大堡子山秦公墓金饰片81件。展览旨在宣传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早期秦文化影响力。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说,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连续三次回归故里,为探索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返还提供了典型案例和有益经验。

甘肃省博物馆陈列展览部负责人王南南介绍,这批大堡子山金饰片对研究早期秦人、秦族、秦国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与学术价值。金饰片可能是士卒铠甲装饰、马胄饰物、棺具装饰、车辆装饰等。

甘肃是秦文化发祥地,礼县大堡子山是早期秦人生活的地方。后来秦人不断壮大,最终在咸阳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国家秦帝国。20世纪90年代,大堡子山秦公墓遭到盗掘,部分文物流失海外。2005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调查项目”,针对大堡子山流失文物进行专题调查研究。

这一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新华社兰州1月29日电)

新闻推荐

礼县良源果业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扶贫典型十大案例

礼县讯(通讯员梁东涛)近日,首届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典型案例发布会在京召开。陇南市礼县良源果业专业合作社成功入选20...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礼县普降大雪2019-01-04 01:36
评论:(礼县大堡子山海外流失文物再度回归甘肃 □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