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礼县 > 正文

校园盛开团结花 礼县盐官镇民族九年制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6-05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艳实习记者董瑞琴

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彩绘映衬着缤纷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一首首悦耳婉转的民谣唱出了心手相连的民族交融画面……现在,礼县盐官镇民族九年制学校在教育教学环节、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润物无声引导师生热爱民族文化、维护民族团结,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多年来,礼县盐官镇民族九年制学校坚持以“提升民族教育质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抓手,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以及生活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992年被评为“省级教育先进单位”,1995年被评为“县级示范学校”,2001年被评为“县级教育改革先进单位”……2015年和2017年分别被评为“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2019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民族团结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等。

学校所在地白关堡回族村曾是陇南地下党的交通站,红色文化孕育了回族群众的爱国情怀。通过挖掘当地村庄的历史、宣讲当地在不同时期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校把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造在师生心中。

在爱国教育的影响下,学校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如奋不顾身救援被困在房间内小女孩的撒毓老师、坚守岗位18年却把一次又一次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机会让给汉族教师的撒亚军老师等等。

礼县盐官镇民族九年制学校大约有30%的回汉留守儿童,还有部分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了让外出的家长放心、让每一个留守的孩子安心在校学习生活,学校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走村串户,了解情况解决这些家庭的实际问题。

学校教师主要由回族和汉族教师构成,学校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师资队伍培训成长列入学校师资教育培训方案,组织教师到省内多所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和谐发展、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校园文化已经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进步的理念深深印在学校教师们的心中,在日常生活中,汉族教师非常尊重回族同胞的生活习惯,也对回族同胞的生活禁忌非常了解,在回族的三大节日时间,汉族教师会到回族教师家里拜节,回族教师则友好地接待,每当村子里有重大节日,汉族教师都会集体参加,通过长期的相互交流,回汉教师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教育教学中,回汉教师集体备课,相互讨论学术课题,形成了良好的教研风气,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礼县盐官镇民族九年制学校的前后变化,投影出市委、市政府想方设法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

通过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礼县盐官镇民族九年制学校取得了优异成绩,各类爱国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学校成为民族团结的典型代表。

新闻推荐

杨老汉旧房拆了观念新了

经济日报记者赵梅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甘肃省陇南市在全市各乡村大力推进“拆危治乱”攻坚行动,采取“拆、改、治、转、清...

礼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中山村脱贫记2020-05-20 02:56
评论:(校园盛开团结花 礼县盐官镇民族九年制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