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2019年9月底前完成陇南“8·7”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

来源:西部商报 2017-10-16 16: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杨) 甘肃省政府近日印发《陇南“8·7”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建任务,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51.2亿元,通过中央财政补助、行业专项、省级财政补助以及各类捐赠资金、企业和个人自筹、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规划》明确,甘肃省到2019年9月底前将完成恢复重建。

2019年9月底前完成恢复重建

根据陇南“8·7”暴洪泥石流灾害损失评估报告,《规划》范围为陇南全市158个乡镇,其中:22个乡镇为极重区域,58个乡镇为严重区域,78个乡镇为一般区域。《规划》内容包括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和村镇建设、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扶贫、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等方面。同时,统筹各类重建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优先保障农村居民住房重建用地。

《规划》明确:到2019年9月底前完成恢复重建。其中:2017年底前,完成村镇住房维修加固;2018年8月底前,完成学校、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2018年底前,完成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并确保入住;2019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村镇配套设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各类灾后重建项目。

《规划》中对重建区域进行了分区:包括人口安置区、生态保护区、产业发展区、灾害避让区。其中,生态保护区包括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湖泊等,以保护和修复生态为主,严格控制人为因素对生态的干扰和破坏。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不断提高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夯实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基础;灾害避让区则针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弱、灾害风险大的地震断裂活动带,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域及泄洪通道,实施居民住房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避让搬迁。

多项支持政策助力灾区重建

《规划》明确甘肃省对于陇南灾区恢复重建包括财政、土地、税费、金融等多项支持政策。

在财政政策方面:将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倒塌、严重损毁和一般损坏的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给予补助;对农村居民住房重建,考虑建材运输成本、人工费用、基础设施配套等给予适当补助。农村居民重建户可在城镇购房,同等享受农房重建补助政策。

在税费方面:将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省级出台的市县收入部分,由陇南市政府自主决定减免;省级收入部分,按程序报批后减免。对受灾居民住房、单位房屋进行原地重建或异地重建,规模不超过原有规模的,免收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需要占用国有土地的,免收土地出让收入。

在金融方面:将支持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完善灾区金融服务功能。争取人民银行增加灾区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引导各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满足灾后重建合理资金需求。支持陇南市发展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保险,为灾区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保障。

在就业援助与社会保障方面:针对因灾出现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优先保证灾区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对因灾致贫的家庭,优先纳入低保范围。灾区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可按规定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

新闻推荐

民警精心办案群众送锦旗致谢

本报讯(记者杨建芳)10月13日,陈海珠将“心系百姓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武都区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一组办案民警的手中,感谢民警连日来不辞辛苦,将撞伤父亲逃逸的肇事者马某抓获。陈海珠是两水镇人,65...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9月底前完成陇南“8·7”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