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浅谈精心培养少先队员小主人意识的重要性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1-2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徐智梅

校园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场所,少先队是教育的基地,其中每一个队员都蕴藏着无穷的潜力,辅导员的工作就是要循循善诱地去激发队员的小主人意识。因此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注意角色的转换,从说教者变为引导者,精心设计并运用各种活动形式,帮助少先队员通过自主实践,不断提高素质,在活动中弘扬主体性,学做小主人。

一、为什么要精心培养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

1.队员是不是能生活得很有趣味,是不是能健康成长,是不是幸福欢乐,与辅导员是否精心培养他们的小主人意识有密切的关系。少先队员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是不成熟的人,是一个正在成长的人,需要辅导员的精心培养。辅导员想要使队员接受自己的教导,首先就要把队员当作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当作具有独立性的人来看待,使自己的教育和教学适应他们的情况、条件和思想认识的发展规律。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学生的发展和他们所在的学校和所遇到的辅导员有极大的关系。

2.少先队员是在教育过程中发展起来的,需要辅导员培养他们的小主人意识。蔡元培先生曾指出:“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发展自己的能力”。培养少先队员的主动性是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点。在现代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少先队员主动能力的培养显得非常重要,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主动积极地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性地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贡献。只有充分发掘少先队员的主动性创造性,使其自觉参与教育活动,才能实现个人素质的提高。

二、如何精心培养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

1.给每一个学生展示“我是小主人”的机会。民主选举队委会,使队员们懂得他们所拥有的民主选举权利;通过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为队员们搭建展示个人才艺与能力的平台,鼓励队员们积极参与;在中队日常工作中,每人轮流记“中队日志”,中队干部记“荣誉册”,各小队评比“优秀小队”以及发锦旗等方法,都是增强队员小主人意识切实可行的好方法。

2.辅导员要鼓励队员,坚定队员做小主人的信心,让队员自信“我能行”。教育心理学上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已证明,正确的评价,适当的表扬和鼓励,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要让队员“主动”起来,就必须以正面鼓励为主,充分相信每位少先队员的潜能,鼓舞每一位学生主动参与少先队的活动,所以要特别注意队员自信心的培养,引导队员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帮他们钻出胆怯之“茧”,飞向自信的蓝天。

总之,培养少先队员的小主人意识不仅能够确保少先队价值的最大化实现,而且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作者自身的辅导经验,对培养少先队员小主人意识的重要性和措施进行概述,以期能够为学生健全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武都区汉王中心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陇南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礼县开赛

本报讯(记者王云祥)近日,由陇南市教育局主办、礼县职业中专承办的2019年度陇南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市...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精心培养少先队员小主人意识的重要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