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蒲向明专著《唐末五代陇蜀浮世叙:王仁裕诗文解构》出版发行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6-2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石鼓)日前,陇南师专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蒲向明的专著《唐末五代陇蜀浮世叙:王仁裕诗文解构》一书,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经销发行。

该著由中国古代志人小说研究家、南开大学中文系博导宁稼雨教授作序,共分7章25万字,从王仁裕生平世系入手,总揽他在唐末五代陇蜀地域的创作情况,对叙写陇蜀浮世生活的诗歌、笔记小说创作进行了专门考察和研究。在此基础上还兼顾了王仁裕其他的散文创作之于陇蜀地域的描写,而后把探究视点深入到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玉堂闲话》和《王氏见闻录》笔记作品内部,对其描摹唐末五代陇蜀浮世生活作了细致探讨,也对这些作品观照唐末五代陇蜀人文地理有新的发见。该书重在探讨王仁裕诗文与陇蜀地域的依存关系,并由此延伸到特有时代陇蜀浮世生活在文学领域的反映。对过去有所疏漏的工作进行了及时的补阙,很有学术意义。为存留文献资料起见,对相关陇蜀地域的王仁裕诗文也一并观照,以便鉴古知今,有资于更深入的研究。

王仁裕是今陇南境内最重要的古代文学作家之一,在中国笔记小说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蒲向明教授自1995年以来致力于王仁裕生平创作的研究,该书是他在此研究领域的第三部著作,入选“中国书籍学术之光文库”,由文库全额资助出版,系中国书籍文献学术出版发展历程与重要学术成果的集中展示。

新闻推荐

消费扶贫百县直播活动走进陇南

本报讯(记者王坤)6月9日晚,副市长、市发改委主任李逢春携各县区有关负责人在拼多多直播带货。这是国务院扶贫办和拼多多联合...

陇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向明专著《唐末五代陇蜀浮世叙:王仁裕诗文解构》出版发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