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椒香四溢小康路 武都区花椒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7-24 02:4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科技管护种好“致富田”

“以前,我们都是散种的老花椒树,不仅病虫害多,而且树身刺多,雇佣外来的‘摘椒客’采摘花椒的成本高,一些村民种椒的积极性因此并不高。”马街镇姜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姜合合说。

近年来,武都区在大力推进花椒产业基地化、规模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花椒品种改良和管护工作,全区在34个乡镇和3个街道分三类建设花椒种植示范区84万亩,通过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加强园区树势整形修剪、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不仅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带动了周边乡镇花椒产业健康发展,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稳步提升。

为了给花椒树品种改良提供技术保障,武都区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马街镇大李家村建设了一处30亩的花椒科技试验区,可保证年出圃优质大红袍适生苗10万株。同时,从重庆江津区引种20万株青花椒幼苗进行培育繁殖,经过优质优选、土壤改良、整地平床、栽植育苗、水肥管理等措施,有效保证了青花椒引种驯化的成活率,为花椒产业高效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武都区还制定了《武都“大红袍”花椒集约化栽培技术规程》《武都“大红袍”花椒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等技术规范,进一步促进花椒产业生产走上了标准化之路。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训农民180多万人次、品种改良200多万株,编印《花椒科技管理手册》和各种技术要点、资料80多万册(份)。花椒主产区举办的花椒综合管理技术培训班每年培训1万人次以上,直接提升了椒农种植花椒的科技素质。

小花椒登上电商大平台

“近年来,我们武都区因地制宜,积极发展花椒产业,采取‘合作社+能人大户+电商+贫困户’的\‘145’产业扶贫模式,高起点、高质量建设花椒种植基地,逐步实现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武都区副区长牛军平说。

在武都区,“合作社+能人大户+电商+贫困户”的模式随处可见,依托花椒、中药材、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鼓励能人大户、退伍军人、村组干部带头组建带贫合作社,做到“诚信经营,不掺杂使假、不价格欺诈”;做到“分等定级,按质论价,不以次充优,不压级压价,不堵收抢收”,并及时为椒农提供信息服务,组织椒农有序采摘、均衡上市,使政府出台的保护价收购等一系列鼓励、扶持花椒产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得到落实。

“为确保花椒产品质量,我们合作社建设的集花椒筛选、测试、检测、包装于一体的生产线,不仅能有效剔除花椒中的各类杂质,还能更精确地筛选出花椒中的残次品。同时,为了保证花椒在储藏过程中的原汁原味,合作社还修建了500平方米自用冷库。”陇南市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寇瑞告诉记者。

武都花椒走向全国,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功不可没。从2014年开始,武都区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特色原产地大宗农产品批发平台,入驻大宗货商家210个。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利用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信息面广、市场掌握更加全面的特点,帮助贫困户实现生产与销售的有效链接,建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生产销”集中化运营的新模式,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价格,而且还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实现了电商发展的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全区有效运营网店2077家,2020年1-6月份电商销售累计总额6.4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3.5亿元,线上询盘线下交易2.9亿元。

从原始的房前屋后到现在的基地种植,从“灰头土脸”的塑料编织袋到印有地理标志商标的精美包装,从“提篮小卖”到如今网络销售到全国,从小小调味品到走向全国市场的知名品牌,馨香四溢的小花椒,孕育着武都美好的未来。

新闻推荐

陇南市全面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上接第一版)《方案》强调,2020年上半年,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以“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趣话成县方言2020-07-23 00:33
猜你喜欢:
评论:(椒香四溢小康路 武都区花椒产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