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群策群力 抢险救灾】“第一书记”微信群架起防汛“指挥部”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7-15 05: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艳

7月10日,暴雨来袭,陇南市红色预警拉响!距文县范坝镇10公里的高桥村塌方、泥石流情况严重,手机打不通,仅有网络信号。高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亮根据逐渐恶化的天气、入户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及村微信群内群众的反映,迅速召集村干部开会,作出“三个不明”的形势研判,提出了“三个必须”的要求。

赵亮是省委统战部五处副处长,去年8月被派到高桥村当“第一书记”。这次范坝镇经历的一次较大范围的大到暴雨过程,累计雨量达100至150毫米,对于毫无防汛经验的他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我们这出了那么多险点,别人是防,我们到最后实际上是抢。当时心里就想一定要把这个险守住,不能让村集体,特别是我们村民的财产受到损失。因为我们是深山区,如果这里的村社房屋进了水,那么这个损失对村民来讲是不可估量的。”赵亮说。

凭着心里的这份执念,赵亮和范坝镇副镇长高志坚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再一次对高桥沟河堤进行巡查,他们逐户走访,查看灾情,组织群众排除隐患,宣传避险知识,制订应急预案。与村社长微信联系,建立报告制度,各社社长分时段报告群众人身和住房安危情况。

与此同时,利用村微信群实时转发气象预报、避险知识等,并将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梳理成条,在村微信群发布,向在外打工的村民报平安。

由于高桥村11个社比较分散,有些实在无法到达的社,赵亮就在微信群里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疏导受灾群众不安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让暴雨笼罩下的高桥村涌动着浓浓的正能量。

记者在高桥村微信群里看到,在进行了两天两夜的排查后,赵亮将高桥村的防灾防汛情况发布到了群里,“目前全村人员安全,房屋没有倒塌情况,请在外的村民放心;从孙家河口到各社,至少有十几处塌方、泥石流,塌方量很大,车辆根本无法通行;雨虽然停了,但是从范坝上街到村里,仍然存在塌方的危险,非常危险!最近在家村民尽可能不要下山;进光明、王家山、三房的过水路,水量非常大,冲击力很强,车辆通过很危险,如要通过,至少要等明后天,水量小了,观察情况后再说……”

高桥村微信群里现有156人,其中多半村民在外打工。看到消息后,他们纷纷点赞:“有驻村干部们在村里防守,不仅村里的人踏实了,我们也很放心。”“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第一书记\’的身影。谢谢你们!”“看到我家的房子没塌,看到老母亲安然无恙,一颗悬挂着的心也放下了,你们辛苦了!”一股股暖流在高桥村干部群众的心间流淌着。

新闻推荐

中央首批救灾物资已抵达文县碧口镇

兰州晚报讯(记者牛小亚)7月9日至11日,陇南全境普降暴雨。其中,文县碧口镇受灾尤为严重,道路中断导致全镇瞬间成为“孤岛”,面对...

文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群策群力 抢险救灾】“第一书记”微信群架起防汛“指挥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