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县公安民警抗洪抢险救灾掠影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8-06 03:15   https://www.yybnet.net/

杨春祎俞岳

6月25日至7月11日,文县先后三次普降大到暴雨,持续强降雨造成境内“两江八河”水位暴涨,引发罕见的暴洪泥石流灾害,全县20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洪水无情,人有情。

灾情发生后,文县公安局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全体干警在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面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他们在黑夜中、在暴雨中、在泥泞中不断砥砺前行,胸前的警徽闪耀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熠熠光辉。

7月10日,文县碧口镇上游水库泄洪量加大,碧口镇部分地域出现漫水。文县公安局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组织民警快速转移群众,抢救财产,并及时将汛情上报县委县政府和陇南市公安局,同时,连续向社会发布相关防汛信息,指导群众转移。

在省气象局发出暴雨红色预警后,文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将预警信息转发至各所队室,并通过多种渠道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注意防范。各所队室各警种对汛情密切关注,连夜查看灾情,同时积极准备各类抢险救灾物资,预防灾害发生。

7月11日,汛情持续升级。由于上游水库泄洪量再次加大,碧口镇漫水面积急剧扩大,文县城区及周边多个乡镇也出现汛情,情况十分危急。当日凌晨4时许,文县公安局全体干警集结到位,按照局党委抗洪抢险工作会议部署,对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分工,划分责任片区,确定工作负责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随后,各所队室各警种高效联动,迅速到达现场,根据前期排查到的情况,立即在各危险段设立警戒带,对车辆和行人进行管制。干警们在安抚群众情绪、抢救群众生命财产的同时,沿江用沙袋对漫水河堤进行围堵,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此外,还及时发布实时汛情信息,指挥群众离开危险地带,防止二次险情发生。

民警李高正与战友从凌晨4时开始,便沿江挨户叫醒群众并组织他们向安全地带转移,一趟下来已是一个多小时以后了。冰冷的雨水不断浇洒在身上,衣服全打湿了,嗓子也喊哑了,但他们一刻也不敢耽误,更顾不上休息。为了确保每一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李高正和战友们蹚着过膝的洪水再一次逐户进行排查。

凌晨6时许,他们发现一名70多岁的老人因家中子女外出,自己又舍不得离开还未转移。李高正立即对老人展开劝解工作,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在场民警二话不说背起老人,立即向安全地带转移。但由于路面在河堤下,洪水早已淹没了整条道路,无法看清楚路面状况,没走几步民警的脚就卡在了翘起的下水道水泥板中,取出来时已是鲜血淋漓。当时河水已经漫过河堤,还在不断上涨,在洪水的冲击下河堤随时可能垮塌,情况万分危急。李高正和战友们果断决定上河堤冲出去。受伤民警咬牙坚持,成功将老人转移到政府设置的临时安置点。在确认老人无恙后,受伤民警才到医院处理伤口。

视线来到文县城区。民警王德全正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突然电话响起,老父亲急切地向他说道:“家中的养猪场被洪水全部冲毁,即将出栏的116头大肥猪全都没了。”奋战在抢险一线的王德全来不及说几句安慰的话,只匆匆嘱咐老父亲一定要注意安全,然后就挂断了电话。当第一波洪水退去,家中的养猪场已是满地狼藉,存栏的大肥猪损失大半。面对随时再来的洪峰,仅剩的一小半大肥猪也急需转移。老父亲无奈之下多次打来电话让他回去帮帮忙,但他望着身边连续奋战的战友,红着眼睛轻轻地说:“等我忙完了就回来帮忙。”同事们也多次劝他回去,他却摇摇头,只说了一句:“这是我的职责。”

在洪灾抢险一线,像李高正、王德全这样的民警还有很多很多。许多民警双脚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浑浊的水中,脚上的水泡起了破、破了又起,感冒发烧也成了家常便饭,但他们没有一人请假,全部坚守岗位。

在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的同时,文县公安局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密切关注舆情,民警在开展抢险救灾的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灾害,防止不法人员“趁灾”起哄闹事、散布谣言,造成社会恐慌。为维护抢险救灾期间全县政治大局和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县公安局还专门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抗洪救灾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严厉打击抗洪救灾期间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平凡之中诠释人间大爱。在此次抗洪抢险中,无数可爱可敬的文县公安干警,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顾大家,用忠诚和汗水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抗击洪魔的壮歌。

新闻推荐

文县至九寨沟公路昨日凌晨抢通

兰州晚报讯(记者许晗实习生郝怡帆)7月10日暴洪灾害致使国道247线(原X484线)K30+750-950距四川青龙桥约2公里处的路段路基全幅...

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县公安民警抗洪抢险救灾掠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