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文县: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2-12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董

农历正月初一开始,文县各乡镇春节文化活动相继展开。

每年春节,对于文县白马人来说都是一次盛会。2月5日晚,记者来到铁楼乡草河坝村,锣鼓声、鞭炮声响彻山谷,欢乐遍布整个村庄。在草河坝村群众文化广场上,欢腾的篝火晚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乡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唱起丰收的歌谣、弹起悠扬的琵琶、跳起古老的锅庄,同贺佳节闹新春,汇成一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在文县石鸡坝镇水磨沟村,前来观看春节演出活动的人群熙熙攘攘。“唱得好也演得好,热闹得很,特别‘采花’表演,大家唱得很嗨!”71岁的姬奶奶风趣地说。水磨沟村的春节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有歌曲、广场舞、体育比赛等十多个节目,大多数是由村民们自发组织的。

“我们村的‘采花’表演从腊月初就开始彩排了,目的就是要把精彩的表演送给忙碌了一年的乡亲们。现在,我们也在培养年轻人,等我们唱不动了,他们接着唱,‘采花’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希望它能更好地传承下去。”“采花”队队员李文华说。

丹堡镇古坪沟、天头坪等村也纷纷办起了春节联欢会,丹堡镇前山村的“花灯戏”也如期上演,吕家坪村组织的社火热闹非凡;上丹乡古道坪村的白马藏族同胞穿上艳丽的民族服装走街串户跳起了“十二象”;火圈舞、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也在各村陆续开展……

在玉垒乡玉垒坪村,忙碌了一年的村民兴高采烈地来到花灯戏活动现场驻足观看。丰富多彩、自然朴实,充满乡土气息的民俗活动和文艺节目让人目不暇接,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啧啧称赞。

各色春节文化活动的连番上演,展示了文明、和谐、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尚,阴平大地上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新闻推荐

文县黄林沟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级验收

本报讯(记者袁媛远)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文县黄林沟、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成...

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县: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