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烟雨蒙蒙云华山

来源:天水日报 2017-09-13 11:39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秋日,应同学之约,去游云华山。

云华山位于西和县城东北15公里处的稍峪乡境内,与塔子山相连接,海拔2100米。因其山形如圭,旧称圭山。

在西和县城,坐上去稍峪乡的小客车,到稍峪中学旁停下,司机说走云华山就顺着分岔口的坡路一直前行就到了。下车后走在乡间沙石铺的路上,周围的农田郁郁葱葱,远处淡紫色的胡麻随风摇摆,连成一片花的海洋。

行至山门前,悬崖高峻,四面临空。这里有传说中避邪治病的“朱神砂”,人们争先寻找一种象麦粒大小的方石子,掺些香料,做成香包,互赠亲友。要通往云华山,先经过财神庙,游客每到此处都虔诚参拜,求得一年财运亨通,事事顺心。过了财神庙,就是有名的“天桥”,它是通往云华山的唯一道路。很早以前,这里没路,只有一个一个脚掌大小的石窝,供人通过,据说只有最虔诚的善男信女才会从这过去参拜神佛。“天桥”的险绝,两无依傍,行走其上,只觉山转云绕,如临深渊,后来人们为了方便,对“天桥”进行了拓宽,就成了现在看到的样子。如今“天桥”两旁的松树已高过头顶,遮蔽了视野空间,走在上面也少了些胆战心惊。

每到阴雨天,山顶云雾缭绕,山脚雾气腾腾,站在“天桥”仿佛腾云驾雾,当地人们就称作“云华山”。到了云华山的主峰,经百余道石阶,就是主峰的山门——南天门。山门庄严肃静,巍然矗立,两侧有两个面目狰狞的门神把守,让人望而生畏。

进了南天门,是专供游人烧香敬神的香炉院,院中有两个金碧辉煌的大香炉。

过了烧香院,进入前殿,左右侧殿里面供有三皇五帝、十殿阎君等神位,正殿里面供奉玄武大帝。据西北师范大学著名教授赵逵夫的研究考证,玄武大帝是由大禹之父“鲧”的形象神话而来,先演化为“玄冥”,后称作“玄武”。“玄冥”、“玄武”为水官、“鲧”为神名。玄武于星象中与牵牛、织女有联系,也可与秦乞巧、与西和的文化联系在一起。

从侧殿右边绕过,就到云华山最险的地方——筛子崖,此处高百丈有余,山顶凸出,山底凹进,形成了悬空之状,在悬空之处有松柏长在崖上,倍感生命的顽强。站在山顶,成天云雾缭绕,据说此处是观日出的好去处。

云华山不论晴天还是阴天,都有着独特的景色,特别是小雨天气,空气湿辘辘的,露珠在叶子上轻轻地滚落,瞬间不见了踪影,是吟诗作联的好去处,如有佳人相伴,更显浪漫,如约三五好友,也可领略人生不同的意境。

云华山的夕阳也是一大景观,傍晚时分,夕阳的金色光芒划过起伏的山恋,穿过千叠的云层,放射出万道金光。天空流云溢彩,群山的脉络变得格外分明,茫茫云海好似披上了桔红色的缕纱,在群山峻岭中升腾,山与云,云与天,在夕阳的照耀下,好似一幅不是画卷胜似画卷的天然国画,真是气势磅礴,伟岸绝世。夕阳沉落了,云山与夜色融为一体。

□胡玉虎

新闻推荐

悠悠乞巧情 千年女儿梦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综述

本报记者罗艳陈晓旭肖红见习记者李董天上鹊桥重飞渡,陇南乞巧又一年。8月22日,以“展现乞巧魅力、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的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县成功举办。传承千年的古老民俗文化再次进入...

西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雨蒙蒙云华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