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西和县孙家沟铅锌氧化矿浮选厂洛峪镇丰水村梯子崖尾矿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邀请公众参与的第二次公示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11 07:39   https://www.yybnet.net/

一、项目名称:西和县孙家沟铅锌氧化矿浮选厂洛峪镇丰水村梯子崖尾矿库项目

二、项目概况:本项目尾矿库址位于西和县洛峪镇丰水村梯子崖,拟投资1798.56万元新建一座库容81.49万立方米尾矿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坝体工程、尾矿输送工程、回水工程、排洪工程等配套设施。

三、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1.对空气环境的影响及拟采取的防治措施

拟建项目尾矿集中堆放在尾矿库内,干坡段在刮风天气下形成无组织扬尘,项目对尾矿库干坡段拟采用洒水降尘的措施进行抑尘,经洒水降尘后尾矿库表面形成结皮,可有效减少粉尘的产生量,采取上述措施后尾矿库干坡段扬尘对周围的环境空气的影响较小。

2.对水环境的影响及拟采取的措施

拟建尾矿库投产后,采用湿法输送,输送尾矿浆浓度为25%,经矿浆泵输送至尾矿库,项目废水源主要为尾矿水与尾矿渗滤液,项目尾矿库截渗坝下游设有渗滤液回水池一座,尾矿水通过尾矿库尾部的排水涵洞自流至回水池内,渗滤液自流至截渗坝后通过排水涵洞自流至回水池。尾矿水及渗滤液经回水泵输送尾矿库顶后通过回水管道自流至选厂高位水池,再次澄清后返回工艺重复使用,不外排。本次环评建议在回水池内设备用回水泵一台,待天气干燥或尾矿库易起尘时将回水池内的水由泵再次输送至库内,用于洒水降尘。采取上述措施可使尾矿库产生的尾矿水与渗滤液对环境的污染降至最低。

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尾矿库废水、尾矿库渗滤液和生活污水。其中尾矿库废水与尾矿库渗滤液返回选厂回水池后全部循环利用;生活用水主要为员工的洗漱废水,产生量相对较小,直接用于泼洒地面降尘,不排入外环境。由此可见,拟建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均不外排,对地下水环境产生的影响很小。

3.噪声防治措施

本项目在设计上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且要求设备生产厂家将设备噪声控制在现阶段先进水平,以满足对噪声的控制要求。通过以上措施使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的要求。距离本项目拟建后最近的声环境敏感点为水关子村,距离尾矿库约800米,厂界周围200米范围内无居民及其他声环境敏感点,因此,不会发生噪声扰民现象,本项目的建设对周围敏感点的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拟采取的防止措施

本项目是将选厂产生的尾矿输送至庙庄尾矿库中堆存,就项目本身而言,不产生固体废物。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送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填埋。

5.环境风险

本项目最大可信事故的风险值为0.02×10-4,工矿企业的风险值为1.41×10-4(环境风险评价实用技术和方法,胡二邦),同时根据危险发生概率及分级标准,溃坝事故在寿命期内几乎不发生,所以,本项目的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选址合理,环保措施有效。只要在认真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及建议,加强环境管理,其综合效益明显。因此,从环保角度考虑,在严格执行本环评提出的主要污染物治理措施的前提下,本项目建设可行。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本次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主要是指项目所在地附近的村民,尤其是项目周边可能受影响的村民,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内容如下:

⑴公众对环境质量现状的看法;

⑵公众对拟建项目造成的环境影响的防止措施是否满意;

⑶公众对项目建设的态度;

⑷公众对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2.征求公众意见的时间

征求公众意见的时间为本公告发布后的10个工作日内。

3.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项目建设、环评工作内容有宝贵意见或建议,可通过邮件、传真、电话、信函、来访等方式与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联系和反映。

4.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到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进行查阅。时间为本公告发布后的10个工作日内。

六、建设单位

单位名称:西和县孙家沟铅锌氧化矿浮选厂

地址: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丰水村

联系人:王护居

电话:13909397164

七、评价单位

单位名称:西北矿冶研究院(2017年1月名称变更为白银有色建筑设计院)

地址:白银市白银区人民路19号

联系人:金明虎

电话:0943-8249647

电子邮箱:jmh0943@126.com

新闻推荐

紧盯目标狠抓落实 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本报西和讯(通讯员张柳)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近日赴陇南市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

西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蜂儿崖的甜蜜事业2018-05-26 01:13
猜你喜欢:
评论:(西和县孙家沟铅锌氧化矿浮选厂洛峪镇丰水村梯子崖尾矿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邀请公众参与的第二次公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