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川黔大通道古习高速赤水河特大桥实施先导索过江 我市将再添一条南向出川大通道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13 01:33   https://www.yybnet.net/

8月12日上午10点10分,随着无人机从贵州岸243.5米高的塔顶飞至四川岸228.5米的主塔塔顶,标志着赤水河大桥正式由下部施工转换为上部施工。

据了解,川黔大通道古蔺至习水段高速公路,是四川省南向大通道布局中,成都—贵州(重庆)—珠三角、北部湾出海走廊建设的一条在建高速公路。赤水河特大桥则是四川省南向通道建设中川黔大通道上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和关键门户,先导索的顺利过江将为项目(加时间)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现场直击

3分钟无人机

带着钢丝飞跃赤水河

8月12日上午10点10分,随着无人机起飞指令的发出,飞手操控无人机从贵州岸243.5米高的塔顶起飞,拉着直径2毫米的钢丝飞跃1200米的赤水河峡谷,大约3分钟后到达四川岸228.5米的主塔塔顶,在贵州和四川两省交界处上演了一次“飞渡赤水、穿针引线”的精彩一幕,将赤水河大桥两岸主墩索塔连为一体,这也标志着赤水河大桥正式由下部施工转换为上部施工。

完成先导索过江之后,下一步将如何做?四川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先导索过江后将形成牵引系统,这是大桥上部结构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先导索过江完成后,将以此索为基础,往复牵引、依次以小换大,形成“猫道”主牵引系统。其次,再进行“猫道”承重绳的架设,并按照监控单位的要求,调整猫道承重绳、安装其他附属设施。最后,进行“猫道”的安装工作,满足后续主缆索股架设需求。

猫道架设完成后,则将通过牵引系统转换,由单线往复牵引系统转换成双线往复牵引系统,进行主缆索股的架设,“338根主缆索股将历时一个半月通过左右幅猫道由贵州岸向四川岸牵引,最终形成两根巨大主缆,作为赤水河大桥主桥钢桁梁的主要承重系统之一。”当主缆架设完成后,将继续实施钢桁梁吊装及合龙。届时,总重达13700多吨、共计81片的钢桁梁将通过缆索吊装系统依次被吊装至主缆的预定位置,最终实现全桥合龙。

项目意义

促进成都至北部湾

出海走廊的形成和完善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川建成和在建的高速公路赤水河大桥共有三座,分别是成自泸赤高速赤水河大桥、纳黔高速赤水河特大桥和川黔大通道古蔺至习水段高速赤水河特大桥。其中,川黔大通道古蔺至习水段高速赤水河特大桥是三座之中规模最大的桥梁,该桥全长2009米,主桥设计为1200米双塔单跨钢桁梁悬索桥。

“该桥是古蔺至习水段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其建设进展直接关系到项目的建成通车。而项目建成后将具有多个方面的重要意义。”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项目建成后不仅将为四川新增一条南向出川大通道,而且它将促进成都—贵州(重庆)—珠三角、北部湾出海走廊的形成和完善,增强四川与东盟、南亚以及澳新等地区的经济联系,加快四川对外开放的步伐。此外,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有效降低区域物流成本,增强川南、黔北、渝西等地的经济联系,深化地区分工协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新闻推荐

泸州市委编办与帮扶村11名大学新生面对面励志座谈 愿你的青春 不负梦想

■徐亮“考上了军校,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要继续考研究生。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华年,因为我的根在这儿……”8月2日...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香桃小有名气2018-08-03 05:55
评论:(川黔大通道古习高速赤水河特大桥实施先导索过江 我市将再添一条南向出川大通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