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为了“石榴花开” 他们甘当“草帽工作队” 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意,捋清发展对策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8-13 09:57   https://www.yybnet.net/

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勘察水利建设取水点

火红的七月,来自不同战线的他们相聚在美酒河畔的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石榴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柳杨来自泸州市工商联,副队长邓正伟来自天华股份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光平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刚到村之时,正值泸州连续酷暑高温,但3名队员没有因此而放缓工作节奏,他们戴上草帽,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走访全村贫困户的工作中,了解村情民意,捋清发展对策。烈日之下,田间地头,包谷丛中,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群众称他们为“草帽工作队”。◎ 柳杨 摄影报道

1

从老百姓的小事做起

“老百姓的事,不是小事。”驻村工作队首先从老百姓的小事做起,尽力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需,使他们感受到驻村工作队是来帮助老百姓办实事的。

二组贫困户雷宏卫育有四女一男,爱人智力低下,父母80高龄且拄拐行动不便,仅靠其一人在郎酒厂打工维持家用。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除现场捐助200元以外,还联系泸州天立学校附属幼儿园园长王晓艳,由幼儿园出资2000元为这个贫困家庭购置新衣、新鞋和书包学习用具,并由工作队转达送到。

六组70多岁的患病群众明春娥,因脑血栓瘫痪14年,行动不便,只能坐在板凳上空度时光,心情抑郁。驻村工作队及时向佛山市泸州商会会长、四川阿斯特医械董事长李允顺讲述了这一情况,联系捐赠了一台轮椅并已送到,使她在爱人的帮助下,实现出去转一转、看一看的梦想。

四组贫困户丁青之妻有绣鞋垫的手艺,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光平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帮助其解决销路问题,先期售款500元已经转交到位。

2

从各人擅长的领域做起

石榴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来自不同的岗位,每个人都有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发挥各自资源和平台优势,也是体现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更是赢得干群信任的重要方面。

柳杨发挥好经历多个工作岗位、熟悉民企商会的优势,积极向上,主动对接,争取社会扶贫力量对石榴村脱贫攻坚事业的支持。自7 月驻村工作以来,已争取到各方面捐赠资金支持45万余元,并聘请叙永县哲涛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律师向阳为石榴村法律顾问,为石榴村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邓正伟发挥其长大在农村,又在涉农企业工作,对农村生产熟悉的优势,不管是在入户中,还是在群众会上,根据自己的了解和判断,在养殖、农技和产业上向村上、贫困户提出独到的见解,工作方法接地气,受到群众的欢迎,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邓老师”。

王光平发挥自己的行业和专业优势,把增强村民健康意识和培养卫生习惯作为重点,主动对接西南医科大学的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走进石榴,为100多名村民进行了健康讲座、牙保检查,以及在假期开展教学互动活动,免费发放了价值2000元的牙膏、牙刷等用品,受到群众的欢迎。

3

从改善落后面貌做起

在熟悉村情后,驻村工作队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改善环境和落后面貌上。

石榴村是今年的预脱贫村,之所以贫困,生存环境的恶劣,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对当前石榴村正在推进的公路硬化、生产便道、水利建设,驻村工作队主动介入,尽管不是工程建设的专家,但在过程中的引导、监督和态度很重要。驻村工作队在正午的烈日下到施工现场督导,对群众关注的水利建设,驻村工作队三次召开工作会,并深入低位取水点、高点蓄水池了解情况,切实保证水利工程成为惠民工程。

石榴村在之前已经发展起了萝卜干厂、石榴种植、黑山羊养殖。除积极帮助萝卜干厂协调相关发展资金、联系到凉山会理考察石榴技术外,驻村工作队又将目光放到了古蔺县倡导的四大产业之一——肉牛养殖,充分利用石榴村有传统养牛基础的优势,继续做好产业延伸拓展这块大文章,构建脱贫的长效机制。目前,石榴村正在兴建一个能养50头牛的养殖场。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石榴村驻村工作队表示,一个多月的起步,只是驻村工作生涯的开始,未来的工作还会接踵而至,需倍加努力。

新闻推荐

扶贫产品如何叫好更叫座?

店员展示贴有“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的扶贫产品。专访四川扶贫产品线上线下展销中心□本报记者周金泉实习记者何莎文/图这...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石榴花开” 他们甘当“草帽工作队” 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意,捋清发展对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