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促脱贫 返乡创业结硕果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0-1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陶荣 记者 朱虹) 近年来,古蔺县二郎镇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探索出一条“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脱贫路子。

打好感情引人“牌”,让成功人士“想回来”。二郎镇建立专人联络服务机制,全面梳理在外成功人士台账,举办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打好“感情牌”,让他们感受家乡的温暖和了解家乡的美好前景;制定“一村一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创业发展目录”,确保在外成功人士创业有方向、投资有项目;在基础配套、融资贷款、技术指导、品牌创建等环节给予全力支持。2014年以来,二郎镇为创业人士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达320万元,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近30万元。

筑好返乡创业“巢”,让成功人士“干得好”。二郎镇通过“支部+党员+能人”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干部、知名人士的“领头羊”作用。2016年,二郎镇文明村返乡军人、党员明政投资200余万元成立淳甜家庭农场,带动包括31户贫困户在内的430名农户增收70余万元;通过“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龙滩村柏杨坝农业旅游合作社,流转土地325亩,经营黄精、花椒、水产等项目,带动周边农户75户。通过“帮扶单位+企业群+贫困户”模式,石榴村在帮扶单位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创立古蔺县泸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石榴萝卜干加工厂房,解决贫困人口就业56人,成立二郎镇狮子头养殖专业合作社,入栏放养本地黑山羊500只,流转开垦荒地220亩,引种河阴软籽石榴1.5万株,解决贫困人口就业38人。

铺好返乡创业“路”,让成功人士“留得住”。二郎镇依托现有产业项目,适当放宽返乡创业的各项政策规定,整合集体经济示范点打造资金、东西部援建资金、世行贷款资金等1000余万元,争取帮扶单位帮扶资金86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解决30户贫困户就业;发挥农民夜校的作用,开展以返乡创业人员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劳动力素质和技能。每年开展创业培训120人次,上岗培训100人次,花椒、柑橘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上千人次。

新闻推荐

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追记心系扶贫的余芬同志

■孔芒四川日报记者魏冯本报记者罗森波谢蕤【人物名片】余芬,女,汉族,泸州市古蔺县人,1972年1月出生,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我的国庆节2018-09-2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促脱贫 返乡创业结硕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