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古蔺新闻 > 正文

千村发展“两新”扶 党建引领绘新貌 江阳区开展“两新联千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小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1-24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金信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邀请生姜专家到江北镇福海村为村民培训种植技术。江阳区委组织部供图

■颜妤洁 余杨 王善勇 张超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两新联千村·党建助振兴”行动的有关要求,去年8月以来,江阳区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利用行业、部门优势资源,主动对接江阳区幸福美丽新村和古蔺县贫困村,通过产业帮扶、医疗和教育资助、健康宣传、社会公益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互促双赢。

目前,江阳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已统筹全区112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江阳区85个村、古蔺县35个村,建立结对清单120份,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00余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

倾力扶贫济困

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滞后等短板,江阳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助力村级阵地打造、桥梁和道路建设、居住环境改善等,着力夯实脱贫根基。

改造村级阵地设施方面,泸州市金信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入5万元改造江阳区江北镇福海村党组织阵地硬件设施。泸州摩尔恒达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江阳区通滩镇卢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更换了投影仪并送上3台办公电脑、50张桌子和200条凳子。

助力桥梁道路建设方面,泸州市江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入6.5万元用于通滩镇桐子湾村桥梁建设,并选派工程技术人员深入项目一线蹲点指导,为科学施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入5万元用于古蔺县马蹄镇墙院村道路扩宽硬化建设。

帮助改善居住环境方面,泸州市金信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入14万元帮助江北镇福海村村民修建晒坝,并为古蔺县椒园镇犀牛村修缮危房。泸州市万诚实业有限公司捐赠5万元为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5户贫困户修缮危房。

带强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增收

针对村民种植技术水平低、品牌化程度低、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等难题,江阳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多渠道发力,助力产业扶贫。

现场教学培训。泸州市金信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田间课堂”活动载体,通过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开展理论授课、实地教学和发放培训资料等方式,对椒园镇犀牛村开展规模化种植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技术要领”。

扶持集体经济。四川天植中药股份有限公司着力聚焦乡村“土货”产业,对古蔺县石宝镇可贝村中草药种植、收购方面给予帮扶。泸州市江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古蔺县二郎镇石榴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的萝卜厂入股5万元,采取“不分红、销产品”的方式义务支持该村的产业发展。

破解种销难题。泸州市金信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江北镇福海村生姜种植业的“姜瘟”难题出谋划策。泸州兴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古蔺县双沙镇陈坪村农副产品采取以购代捐的方式,帮助其解决增产不增收的难题。泸州美琪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推广营销江北镇先锋村红糖,积极为种植户拓宽销路,打通农产品由农村到城市的物流和信息通道。

扶贫扶智相结合

增强“造血”能力

针对农村教育医疗条件薄弱,因贫辍学、因病返贫较多的现状,江阳区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家庭减轻负担、拔掉“病”根。

教育扶贫打基础。泸州美琪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推出兴趣课堂进村小,缓解江北镇艺体类教育教师人才紧缺难题,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文化活动进乡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四川金甲虫云商商贸有限公司为古蔺县白泥乡菜板村提供资金10万元,用于三台小学图书购置、新建厕所。泸州美琪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泸州市江阳区小荷花艺术培训学校、泸州花都美容学校为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和江北镇先锋村、通滩镇开丰村有创业就业意向的村民提供了60多个免费学习名额。

健康惠民暖人心。泸州久正骨科医院、鲁明清医院、泸州王氏骨科医院分别与江阳区弥陀镇王河村、黄舣镇瓦窑滩村、通滩镇陵园村村卫生室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采取医疗服务进农家、普及救急知识、低保户免费体检、就诊费用减半等办法,助力发展乡村医疗事业。

就业培训强技能。泸州新时代驾校带领江阳区分水岭镇回龙寺村干部赴成都学习党群服务中心示范阵地打造和新农村建设经验。泸州市金信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泸州花都美容学校、泸州新时代驾校、泸州市江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为江北镇福海村、通滩镇开丰村、分水岭镇回龙寺村、通滩镇桐子湾村村民提供近百个技术培训名额及就业岗位,解决了当地村民外出务工不能照顾家庭的实际困难。

新闻推荐

从西南散货集散地 到打造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泸州市商贸经济跨越发展纪实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名豪酒业洞藏原酒。佳乐世纪城金融中心。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酒检中心。泸州...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村发展“两新”扶 党建引领绘新貌 江阳区开展“两新联千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