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川黔盐茶话“水口”(上)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02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崇山峻岭

◎邵忠奇

这就是古蔺县的东大门,川黔盐茶重要的古驿站,与贵州茅台镇一河相隔的边陲小镇——水口镇。这是一个古朴的边贸集镇,又是一个风光旖旎的资源小镇。这里蕴含着丰富的盐茶文化,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气息。

说起古代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要道,大部分人一下子就会想起著名的“茶马古道”来。然而,在川南古蔺一直往东的重重大山里,还有一条不逊色于茶马古道的交通要道,那就是川黔盐茶古道了。

要探寻盐茶古道的历史遗迹,就不能不去水口镇。

从古蔺县城出发,一路往东沿着蜿蜒的公路行走,大约两小时的车程,远近闻名的水口坝子,便呈现在眼前了。

大约三四百户人家,火柴盒式的水泥平房错落有致地安放在一片苍茫的水稻地和苞谷地的中央,连接成两条弯曲的街道,形成一个美丽的风情镇子。一湾碧蓝的小河环抱着镇子穿越水口坝子,那河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柳成荫。金色的阳光,洒在小河上,水波晃晃悠悠,浮光掠影,水底的游鱼一排排游曳。

附近的山,均由一些平缓的小山包组成,远远近近一片苍翠。这苍翠是与生俱来的,与天地同生的,那漫山遍野的翠绿,沿着水口坝子和玉带似的小河,无休无止地绵延下去。

绿色给人带来了一阵爽朗和一阵舒畅,微风轻轻一吹,一股纯天然的凉意扑面而来,只需一小阵子,汗水就干透了。

满满地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再抬头仰望——那湛蓝的天空、雪山般纯净的白云,就那么随随便便地浮着,一浪一浪地涌动。

这就是古蔺县的东大门,川黔盐茶重要的古驿站,与贵州茅台镇一河相隔的边陲小镇——水口镇。这是一个古朴的边贸集镇,又是一个风光旖旎的资源小镇。这里蕴含着丰富的盐茶文化,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气息。

盐茶古道纵贯川黔两省,贩盐的马帮从自贡等地区一路走来,穿越川南,来到古蔺,穿越在川黔两省的重重大山之间,最终选择在水口这个镇子里打马歇足下来。历史上的水口镇,就成为川黔最有名气的盐茶驿站之一。

川南古蔺的盐茶驿道大多以青石板道的形式开凿在那一片崇山峻岭和莽莽丛林之中,从古蔺向东,途径龙山、鱼化、石宝,又从石宝镇的镰刀湾进入水口地界,从马跃、白腊、水口、浮云、望江,一路蜿蜒进入贵州茅台镇。

在马跃水、马浮云、石马坪、沉浮屯等地方,还可以找寻青石板驿道的遗迹,它断断续续,遍布青苔,石板磨损十分严重,正慢慢地掩映和消失在莽莽树丛之中。可以说,马帮骡帮队伍每一次踏上征程,都是一次生与死的历练。这些断断续续的驿道,正是沧桑的历史和厚重文化的脉络,是人文精神超越自然战胜自我的不朽史诗!在驿道的沿途,或村寨,或山石,或路道,或地名,或水文,一个个充斥着骡马文化的历史传说和神奇故事,无一不传神地印记着马儿骡子历历在目的悲催铁蹄印痕,承载着赶马汉子艰辛的汗水和酸楚的余温!

平地一踏来了水,马喝一嘴(口),

人喝一嘴(口),低头再看没了水,

取个名字马要水。

——马跃水·马跃村

相传某年干旱,大地一片龟裂,在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掉了队的一人一马,拖着疲惫不堪的步伐行至石梁上,马终因饥渴困乏倒下了,赶马汉子焦灼地仰望苍天,跺脚呐喊了三声。突然,在他跺脚的地方出现了一汪山泉,那神奇的山泉水仅仅只够困马和人各自喝上一口,但就仅仅是这样的一口,就滋润了人和马干渴的喉咙,神清气爽地站了起来……迄今,在记录着马跃水故事的石梁上,那口古朴的老井还在,而斯人斯马早已远去。

生成怪石似胳骝,独占高原夜不收。

劈碎缘何添一恨,於今散漫卧荒坵。

——石马坪·水口村

在水口村的石马坪,有一三米高的怪石形似石马仰天长嘶。相传,马帮走到这里,山体轰然倒塌,砸中走在最前面的马。那马睁着双眼,仰望苍天,在阵阵长嘶中悲然离去,渐渐化作石像……这是一匹怎样悲壮的马啊?它的希望,它的豪放,它的梦想的破碎,源自劈碎的山石,轰然倒下的是马,但是马的精神不死,它永远地驻留人间,激励着人们一路向前。

六井清油号马浮,双桥玉带显平湖。

雾照东山铺一片,印玺西岸挂金壶。

——马浮云·浮云村

明朝初年,雷家出了一草寇,带领五万五千蛮兵自称为王,制作了皇家印玺、金壶、龙袍,并大兴土木修建皇城。

雷神都督府,蛮兵五万五。

先有关口王幺五,再有雷家老起祖。

——马浮云·民谣

为了剿灭蛮兵,官家派遣王国公率领大军前往征缴,蛮兵尽数被杀,雷家遭到灭门。一个三岁雷姓男孩,藏身于一名叫王幺五的苗族妇女的裙下,得以存活下来,延续了雷家上千年的香火……

迄今,留在马浮云的皇城遗址以及打造皇城的石料,皇櫈、皇梁、皇柱依然保存完好。这些诗句似乎在警示世人:欲望太强,蠢蠢欲动不会有好的结局,神马都是浮云,一切荣华富贵只不过是过往云烟。

千年的古驿道,千年的马蹄足迹,千年的风风雨雨……这是古老的信路和遥远的拓荒。盐茶米粮,风雨沧桑,一群接着一群的赶马汉子,在川黔两省的往来中打捞着悲凉、酸辛而又充满着希望的日子。翻山越岭,马蹄声声。一声声高亢的呐喊,一阵阵悠长的嘶鸣,荡起千般激昂,掀起豪情万丈。此时此刻,人和骡马潜在的勇气、力量和耐力,得到充分爆发,人的灵魂以及骡马的精神都得到极大的升华。

是的,盐茶驿道不是单调的、沉默的,而是豪迈的、丰满的。它虽然在慢慢地消失,但是,它沿途留存下来的这些诗歌、民谣、传说,却仍然实实在在地记录着历史;而它,本身就是一首残诗,在崇山峻岭和荒草之间,被野风反复地吟咏……

新闻推荐

古蔺文昌阁渡改桥预计10月完工

■本报记者肖婷牟科摄影报道日前,记者从古蔺县交通运输局获悉,泸州市渡改桥(一期)项目正稳步推进,其中,位于古蔺县观文镇的文昌...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黔盐茶话“水口”(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