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为了“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 古蔺县70年水利事业发展观察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30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简放鹏

“建成水库五十八,赤县水利传佳话。龙爪引水创奇迹,村镇供水人人夸。‘三条红线’保安全,河长湖长实干家。节水灌溉上万亩,马蹄甜橙走天涯。扎实防汛备减灾,预警及时无错差。蔺州壮丽七十载,水利惠民济天下。”9月28日,在全市水利系统举办“七十年光辉历程 水利人不忘初心——向祖国报告”主题活动上,泸州市拔尖人才、泸州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古蔺县蔺阳中学校特级教师王光佑用顺口溜概括了古蔺县70年水利事业发展的成就。

70年来,古蔺县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5万余处,其中中型水库1座、中型水利工程2处、连通工程2处、小型水库58座,“蓄引提”能力达到1.35亿立方米;治理中小河流36.5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库43座,防汛减灾能力显著提升;该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8.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9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14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防汛抗旱减灾、蓄水供水灌溉、水土保持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比较完整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战胜了频繁发生的水旱灾害,有力地保障了防汛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70年来,古蔺县76万农村人口饮水得到保障。该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6.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以上,水质达标率比2010年提高45%以上,农村供水保障程度实现质的飞跃,提前完成贫困人口脱贫有安全饮水的任务,同步实现非贫困人口饮水全面改善提升的总体目标。

水利事业的发展,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古蔺县,谱写了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华丽篇章。

水利扶贫全省优秀

四川省2017年水利脱贫攻坚和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会,通报了全省水利脱贫攻坚和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考核结果,古蔺县获得优秀。

近年来,古蔺县水利扶贫和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按照“强基础、促增收、助脱贫、建新村”的思路,实施水源保障、饮水安全、产水配套、生态治理四大工程,巩固提升3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建成幸福美丽新村40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四川省水利脱贫攻坚和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古蔺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古蔺县是传统农业大县,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需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提高粮食生产水利保障能力。

在着力产业用水配套需求助推新村产村相融上,古蔺县按照“水利主导、科学布局、整体推进、产村相融”的原则,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产业发展、新村建设、乡村旅游和环境改善有机结合,结合山区特点,实施“五小水利”,通过兴修中型水库、堰渠工程、烟水工程等项目,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8万余亩,实现了产业用水配套。

由于小农水项目可打通贫困村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提高灌溉保证率和农田排涝能力,扩大旱涝保收农田面积,有效支持贫困村经济发展。对此,古蔺县把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作为巩固提升现有灌溉面积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完成16个贫困村小农水建设项目。如2017年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在古蔺县古蔺镇长岭村、双沙镇寨坪村、二郎镇华年村和卢山村、永乐镇水落村5个贫困村实施,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00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8.4万公斤,为项目村产业发展和助农增收提供水利基础支撑。

古蔺县还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通过整合涉农项目,有效解决2个甜橙种植基地、4个脆红李种植基地、3个猕猴桃种植基地、5个万亩烤烟基地产业用水配套问题。上述措施,推动了该县新村产业发展。

在着力生态环境治理,保障新村幸福安康上,古蔺县按照“生态优先,综合治理”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态脱贫新道路。该县投入1.6亿余元,整治病险水库19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平方公里,综合治理河道27.5公里,为黄荆老林、“画里乡村”、“苗乡风情”、“四渡赤水”等旅游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促使工程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

全省县级城市年度农村安全饮水投入最高

去年,古蔺县筹集农村安全饮水资金大幅提高,达到1.5582亿元,创下全省县级城市该年度农村安全饮水投入最高纪录。

按照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要求,立足农村人口“户户有安全饮水”目标,古蔺县于2017年11月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到户饮水安全台账,确定该县252个行政村、11143户、46542名贫困人口有安全饮水需求。而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保障,怎么办?

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影响,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资金以地方投入为主。作为“国贫县”,古蔺县在自身财力拮据的情况下,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作为“脱贫摘帽”的关键之举,通过向上争取、整合涉农资金等举措,破解资金瓶颈,实现了“多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

一是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对接汇报争取中央和省上资金补助,全年共争取中央和省上饮水安全专项补助资金1274万元。

二是抓住国家开发银行对口帮扶古蔺县的机遇,搭建融资平台,融资贷款到位资金7800万元。

三是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去年,古蔺县财政投入和整合涉农资金6208万元,引导社会资本300余万元参与建设。古蔺县还引进四川恒盛投资有限公司全额融资参与太平镇九龙村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行“整片改水、整村推进、整体受益”,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统一施工、统一考核,确保“一户不漏”。

在“开源”的同时,古蔺县还“节流”,动员受益群众投工投劳,承担技术含量低的管沟土方开挖工程,减少投资成本约3500万元。

通过上述措施,古蔺县去年18.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基本实现“贫困人口户户有安全饮水,非贫困人口全面改善提升”的总体目标。

加快民生水利等“三大建设”

古蔺县资源性、工程性、季节性、区域性缺水较为严重,制约着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十二五以来,该县水源保障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但工程性水源依然缺乏。

对此,古蔺县着眼长远发展,做实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开展;拓宽融资渠道,多上项目,助推脱贫;推进骨干工程建设,为古蔺县建成“东西互补、南北调配、中部调蓄、全面覆盖”的供水保障体系迈出坚实步伐。

古蔺县在推进骨干工程建设上,一是强力推进重点水源工程建设。观文水库、朝门水库、刘家水库工程全面完工,石梁子水库枢纽填筑至度汛高程;二是建成抗旱应急水源工程2处。茅溪镇新建赤水河应急提水工程、太平镇和东新镇新建渔洞水库至建华水库联通工程,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并发挥效益,提升了项目区抗旱减灾能力;三是多方筹集到位资金1.26亿元,启动二郎引水工程建设。该项目建成将解决二郎等4个镇20个行政村1.89万亩农灌和6.5万人生活用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古蔺县全年完成水利投资3.96亿元,是上年度的1.7倍,水利投入创历史新高,呈现了“投资加大、发展加快、管理加强”的特点。其原因是该县着力加快民生水利、重点工程、水生态环境“三大建设”。

迎战九月特大暴雨

古蔺县常年下雨少,民间有“打不湿的古蔺”的说法。但今年9月上旬反常了,该县多地普降大暴雨,有的地方还下了特大暴雨,这对当地防灾减灾应急能力是一种考验。

今年9月7日至9日,古蔺县出现持续强降雨。9月7日8时至8日8时,古蔺县护家镇出现了特大暴雨,降雨量达到256.6毫米,这是该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日降雨量。此外,该县还有11个乡镇出现了大暴雨,加之周边地区普降大雨到暴雨,一度让当地防汛形势严峻。

因为降雨偏多,古蔺县农田大面积受淹,河道水位暴涨,数座水库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县城和乡镇村庄多处积水,护家镇天星大塘出现翻坝、防浪墙被冲断的情况,直接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此,古蔺县水务局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暴雨洪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8日凌晨,古蔺县水务局及时召开片区负责人紧急会议,分析会商雨情、水情、灾情和水利工程现状,研究周密应对方案,按照防汛方案分工,迅速到岗到位。在短时间内58座水库、123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在建水利工程、供水工程、小型水利工程责任人到岗到位;同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接到险情后,古蔺县水务局立即分成4个应急小组,快速到达出险地点。到现场查看天星大塘险情后,制定抢险方案,组织人员投放装有土料和石料的编织袋,以堵住防浪墙。8日19时左右,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防浪墙合拢,洪水被制服,确保了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该局应急队员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在去往受灾点路上跌倒,面对随时塌方的路段,雨水朦胧了双眼,汗水湿透了衣襟,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古蔺县水务局物资仓库是该县防汛抗旱物资的主要存放地点,各乡镇政府也存放了防汛物资,备有发电机、土工布、潜水泵、麻袋、木桩、手电筒等防汛物资,可谓“摆放有序,随用随调,快速办理”。在天星大塘出现险情后,该局及时调用护家镇政府防汛物资,提高了抢险救灾工作效率。

对于在九月特大暴雨中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原因,古蔺县水务局局长姜先强认为,该局建立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防灾减灾应急机制,强化工程支撑与工程应急措施,从而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多年来,古蔺县水务局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原则,完善预案修订,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培训,严格值班值守,及时预警预报,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应急演练,从而做到了“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如2018年,古蔺县全年经历5次强降雨过程,最大降雨量为109.5毫米,先后有2座水库出现险情,但均无人员伤亡。

新闻推荐

虚假诉讼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同胞兄妹做假一起进了拘留所

本报讯(张利娜记者梅影)“刘某、刘某甲、孙某某,因你三人在民事诉讼案件中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 古蔺县70年水利事业发展观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