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同住一屋的7个人一氧化碳中毒 凌晨,病情较轻的那个拨了120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1-14 11:11   https://www.yybnet.net/

1月2日凌晨3点,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来了7个病人,头痛、头晕、四肢无力……他们是同居一套房的室友,症状相似,均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当前,泸州市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的风险较大,尤其是以煤炉取暖为主的边远山区风险较高。

◎ 汪建英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七人集体中毒 屋内暗藏隐患

1月2日凌晨3点,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突然来了7名 “不速之客”,这7人均来自泸州一建筑工地,他们在同一套出租屋生活。夜晚睡觉时,7人突然出现了头昏、头痛的症状。病情较轻的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助。

前往现场的120急救医生进屋发现,屋内门窗紧闭,能闻到明显的煤气味道。经过120医生初步诊查,高度怀疑为煤气中毒。

王明(化名)说,此前进屋时闻到过煤气气味,但大家并没有在意。后来半夜感觉头痛得特别严重,实在熬不过去,这才拨打了120。

经过全面检查,7名病人都被确诊为煤气中毒。据了解,这些工人用煤气烧水、煮饭、洗澡等,平时门窗紧闭,埋下了祸根。

医生分析说,在浴室等密闭空间内,因氧气不足、不完全燃烧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人体很容易产生煤气中毒。

中毒严重者 深度昏迷甚至死亡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林勇副教授称,每年冬天,医院急诊科都会接到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一氧化碳中毒轻的,治疗后效果明显,如果症状较重,则有生命危险。

中毒时间短,出现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中毒时间稍长,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果中毒后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等,甚至死亡。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林勇建议,家庭不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洗澡时注意通风,开排气扇或开点窗;洗澡尤其是给孩子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带孩子洗澡前最好告知家人,不要锁浴室门,以便意外发生后救援人员能顺利进入;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时,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提醒:古叙地区一氧化碳中毒风险大

记者从泸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泸州市历年来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时有发生。1月天气寒冷,气温较低,边远山区(主要是古蔺、叙永地区)的部分居民以敞烧煤炭的方式取暖,并在取暖过程中门窗紧闭,造成室内通风不良。以及在通风不畅的情况下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浴等,导致引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风险增大。

不仅市民要增加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在古叙地区还要积极引导群众改进取暖方式,改造取暖设施,普及正确安装、使用和维护供暖设施的方法,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减少和杜绝非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各级医疗机构在收治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时,要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中心报告相关信息,疾控机构要积极做好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加强医疗救治,减少中毒后遗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新闻推荐

泸州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绘就醉美泸州碧水蓝天新画卷

碧水蓝天,美丽酒城。本报记者牟科摄■本报记者李瑞莉2019年,泸州市坚持以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促发展、促改革、促民生,下...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住一屋的7个人一氧化碳中毒 凌晨,病情较轻的那个拨了12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