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 疫情面前显担当 志愿服务展风采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2-28 09:27   https://www.yybnet.net/

□ 王明春 本报记者 曾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构筑起坚强可靠的疫情防控墙。

统筹“文明”资源

服务居家隔离人员

疫情发生后,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急动员26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0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13个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350支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协同发力,积极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做好全民的服务保障工作。

战“疫”一打响,二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17支志愿服务分队,活跃于街头村尾,对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摸排登记;双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43支志愿劝导队在全镇32个交通检测点24小时执勤;德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圆梦科普志愿队慰问抗疫一线战士;省级文明村古蔺镇三道水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挨家挨户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餐、出门戴口罩……

“我们家的面和油等生活必需品快用完了,能不能帮忙代买一点?”2月6日上午,观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志愿者刘瑜接到了正在隔离观察的罗大爷打来的电话。接到电话后,刘瑜不到半小时,就把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了罗大爷家。

这是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隔离不隔爱”专项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古蔺有300多支,大多由村(社区)党员、包保干部、退役军人和大学生等组成,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代办”等订单式“隔门”服务。

线上线下发力

防疫前线争当主力军

近日,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清洗喷雾器、配制消毒药水……太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者罗兴,背上重达30多斤的喷雾器和其他32名志愿者开始了消毒工作。

罗兴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在放寒假的他,积极响应志愿服务倡议,到就近社区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承担起公共厕所、户外座椅等公共区域的消毒任务。

与罗兴一样,连日来,一群头戴“小红帽”,衣服上印着古蔺县某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的志愿者,忙碌在古蔺县各个乡镇、村(社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有的拿着小喇叭走在街上、村口,走村入户宣传;有的出动宣传车辆“喊话”,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还有的在各个检测点24小时执勤。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线下齐发力,成为防疫前线的一支“主力军”。

广泛发动群众

落实落细防控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村(社区)、农村和返乡人员是防控的重点。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发出倡议,倡导大家积极行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并通过花灯、快板、三句半、漫画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

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文艺志愿者“蓝马甲”编创各类文艺节目,原创抗疫歌曲《雨后彩虹》、花灯《送瘟神》、三句半《大家听我说》等作品,把疫情防控知识、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等,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以提高大家的防疫意识。古蔺县还首创宅家创作系列活动和在线“融媒坝坝舞”系列活动,让宅家抗疫的居民有了更多“居家”服务的选择。

疫情防控,离不开干净优美的卫生环境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抗击疫情,黄荆镇原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协助保洁员对金鱼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四川好人”王宗文主动到村民委员会报名,申请参加所在村的人居卫生环境清洁行动;泸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李毅涵每天用视频记录在家练瑜伽、画画等内容,号召小朋友们宅家也过得健康有益……

目前,全县3000多名志愿者已经全部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新闻推荐

开启古蔺模式 筑牢抗疫防线

古蔺县乡镇设置卡点进行人员排查古蔺县交警排查车辆和人员“亲爱的父老乡亲、朋友们,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一些地区发生…...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 疫情面前显担当 志愿服务展风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