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天候保障市民买得舒心、用得放心、吃得安心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12 05:45   https://www.yybnet.net/

网友点名、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创新性的“你抽我检”行动,回应500万泸州群众关切,增强执法行动的威慑力;热线电话“五合一”,全新的12315热线改版升级,24小时全天候受理,三个月受理消费者咨询、举报、投诉超过1万件,守护泸州四县三区群众的消费权益;“春雷行动”雷霆出击,结合本土特点,全力守卫泸酒知识产权,全方位清扫“假冒伪劣”疫情防控产品,让市民安心“抗疫”……

今年以来,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守卫消费者合法权益,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卫企业和个人知识产权不受侵犯。

□郭慧琳

热线“五合一”在线调解 当好消费者“保护神”

3月23日,一面大红锦旗送到泸州市市场监管局,“战疫情忘我工作,保护消费者维权”几个烫金大字分外显眼。

送锦旗的是泸州市民刘先生。2018年12月,刘先生准备买套房,应销售人员要求,当场缴纳了两万元订金,换回一张收款收据,且未与开发商签认购协议。回去一商量,刘先生决定不买了。一年多以来,他数次与开发商交涉,要求退还订金,可开发商表示“不退款”。

今年3月9日,刘先生到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由于疫情尚未结束,经过在线协调,该局维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未签订协议或正式合同,该款项不属于购房‘定金’,理应全额退还消费者。”3月17日,开发商全额退还了两万元订金。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5月6日,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泸州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等情况。数据显示,12315热线共受理了消费者咨询10760件、投诉1706件(其中商品类1176件、服务类530件)、举报1183件。消费者投诉已办结159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2.49万余元。

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谭红梅表示,去年6月,原工商、质检、食药、物价、知识产权五条投诉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24小时在线受理咨询、投诉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价、食品质量投诉来电量暴增,最高峰一天超过500个电话,是平时的5倍。

疫情期间,该局采用在线调解的方式,有效提升调解效率,增强消费者满意度。

确保市民吃得安心“花样抽检”守卫“舌尖上的安全”

5月7日,几名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样检测人员“匿名”穿梭在古蔺县某商超货架间,随机抽取食品样品,交钱后,现场将样品放入密封袋里。这些样品,从抽检到出具检测报告,要25个工作日。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这些执法行为,均在网络上现场直播,具体抽哪家,抽啥产品,都是网友现场直播“点菜”。

2016年,泸州提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随后,泸州多部门协助,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办法和政策,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与市民互动“你抽我检”,市民点啥产品,就抽检啥产品;食品安全快检车开进农贸市场,3分钟可检农药残留;完善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抽检监测、食品溯源等不同领域全面覆盖并互联共享……一项项扎实的措施,全力确保让市民吃得放心,全方位守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泸州已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每天有12个抽样组活跃在泸州市各个场所。

据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监测和安全科科长谢华友介绍,自泸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泸州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数量由原来的7000批次增加到20000多批次;实现食品安全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监督抽检信息定期公开,累计公开条数达50000余条,公开率达100%。

近几年,泸州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数量逐年上升,食品安全环境不断好转。今年以来,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295批次,其中,不合格33批次。

保护“泸酒”知识产权“春雷行动”雷霆出击

2月2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头,泸州市江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戴着口罩,走进了某企业的仓库。该企业在“授权书”已过期情况下,偷偷生产假冒的“泸州”牌“洞藏原浆酒”。

原来,2014年这家公司与泸州老窖下属的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授权书,获得“泸州”牌“洞藏原浆酒”酒瓶生产的授权,期限1年。

期满后,该公司“私藏”了31780个“泸州”牌“洞藏原浆酒”酒瓶,未及时向委托方申报库存数量,也未及时予以销毁。今年2月23日,该公司利用这批酒瓶自行在包装车间进行成品灌装,涉案总金额达20多万元。

获知线索后,为了保护好“泸州”牌“洞藏原浆酒”的商标专用权,江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调查,最终破获了这起侵犯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此案执法规范、案例典型,有力地保护了本土品牌,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将此案列为“春雷行动挂牌督办案件”。

今年第一季度,泸州市开展“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除了围绕泸酒品牌保护,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之外,泸州还重点围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价格减负惠民、特种设备安全等主题,持续开展相关执法行动。

整个活动期间,泸州全市共立案查处案件1269件,案值343.3万元,其中,涉及假冒口罩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案件85件。

新闻推荐

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 消费扶贫解民忧

本报讯(王玉徐显强)“听到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帮我们村销售莲藕的消息,心情终于舒畅了。作为基地项目负责人,这段时间我可愁白...

古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古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天候保障市民买得舒心、用得放心、吃得安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