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帮扶干部牵线 失联20年的亲人终团聚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6-1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曾牡丹与20年未见的弟弟牵手谈心

“当听到妈妈和两个弟弟要来看望我时,我心里既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很快就能与亲人团聚,惭愧的是多年来没有孝敬妈妈。”6月9日,当得知即将和阔别20多年的亲人团聚时,泸州市古蔺县古蔺镇宝灵村四组村民曾牡丹心情很复杂。

2001年,在福建务工的曾牡丹瞒着家人嫁到古蔺,并与家人失去联系。不久前,在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帮扶干部及热心邻居的帮助下,曾牡丹找到了亲人。

6月10日下午,曾牡丹的亲人如约来到古蔺。两天后,曾牡丹与母亲和弟弟一起回乡办理户籍事宜。◎ 袁爱平 张磊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别离 瞒着家人远嫁古蔺

曾牡丹原籍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琉璃乡。2001年,她在福建省晋江市务工时,与古蔺县双沙镇红光村村民武定辉一见钟情。未经家人同意,两人就一起来到古蔺县武定辉老家举行了婚礼。婚后不久,身怀六甲的曾牡丹留在双沙镇生活,武定辉则继续外出务工。

曾牡丹初到古蔺时,由于人生地疏,语言不通,导致她少言寡语,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往。在当地村民的印象中,曾牡丹是一个憨厚老实的女人。然而,此后几年,武定辉再未回过家,到后来两人完全失去联系,曾牡丹带着女儿相依为命。

2015年,经人介绍,曾牡丹改嫁到宝灵村四组,与朱永福组建新的家庭,并先后生育了两个小孩。

转折

打开心结吐露心声

2017年9月,古蔺镇宝灵村成为古蔺县教育和体育局的对口帮扶村,帮扶干部周德文开始关注贫困户曾牡丹一家的生活。

在周德文几年的对口帮扶下,曾牡丹一家的生活从难达脱贫标准变为如今的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曾牡丹也从一开始的沉默寡言变为如今的不再惧怕生人。

今年5月初,周德文如往常一样到曾牡丹家开展帮扶工作。交谈中,曾牡丹主动讲起了老家的事,周德文和曾牡丹的婆家人才得知远在1400公里外的江西省抚州市,还有曾牡丹牵挂了20年的家人。

为了帮曾牡丹找到家人,回到县城后,周德文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查询曾牡丹的户籍档案。因没有身份证号,查询无任何结果,周德文又在网上根据曾牡丹提供的地址进行搜索。

5月下旬,曾牡丹突感不适,而后住进了医院。出院后,由于没有户籍信息无法享受医疗补助,近1万元的住院费用需要自己承担,这对曾牡丹一家来说无疑雪上加霜。看着曾牡丹一家的窘境,周德文更加坚定了为曾牡丹找到家人、确定户籍信息的想法。周德文再次根据曾牡丹提供的地址上网进行搜索,在网上的一篇文章中,终于找到了曾牡丹提到的小地名叫“中宋”的地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5月30日,周德文寄出了曾牡丹邻居为其代写的家书。

团圆

离别20年后与家人再相聚

6月5日,一通来自江西省抚州市的电话打到了曾牡丹的家,电话那头正是她牵挂了20年的妈妈。听到妈妈陌生又熟悉的声音,曾牡丹泣不成声。为了早日见到女儿,曾牡丹的妈妈周月珍立即订好机票,带上锦旗和两个儿子于6月9日踏上了寻亲之路。

“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姐姐,甚至还通过央视寻人栏目《等着我》寻找。如今我们一家人得以团聚,真的太感激,也太高兴了!”曾牡丹的弟弟曾维恭在电话中激动地说。

6月10日一大早,曾牡丹起床打扫好卫生,与丈夫朱永福以及周德文一同来到古蔺县西区客运站。在等待了近两个小时后,载着妈妈和两个弟弟的汽车终于出现在视线内。看着20年未见的妈妈,曾牡丹跪在地上,抱着妈妈泣不成声……

新闻推荐

446件实物讲述泸州抗疫故事 市博物馆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侧记

征集小组成员认真整理征集到的物品。□洪叶本报记者梅影摄影报道乡村“硬核喊话”的喇叭、抗疫诗歌的手稿、支援湖北医疗...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扶干部牵线 失联20年的亲人终团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