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黄荆老林景区飞来一只“大鸟” 全球现存不足一千只 经专家鉴定,是极度濒危的野生动物毛腿渔鸮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7-2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大型“猫头鹰”折翼黄荆老林景区

发现

专心致志以事其业

7月19日,在古蔺县黄荆老林景区八节洞外面的溪谷边,村民发现草丛里的一根枯枝上停着一只“大鸟”。黑黄相间的羽毛,两只竖起的耳朵,锋利有力的脚爪,一双犀利有神的“灯泡眼”……这只“大鸟”长相跟常见的猫头鹰十分相似,但比普通猫头鹰的个头大两倍。它的腿上还长着茸毛,像是穿了一条毛裤。

出于好奇,村民准备凑上前去看个究竟。当村民靠近时,“大鸟”还是一动不动。“是不怕生人还是受伤了?”村民看到“大鸟”只是动了一下翅膀,并没有飞走的意思,便扒开草丛,小心翼翼地走近它,这才发现,这只“大鸟”耷拉着翅膀,根本飞不起来。 随后,村民拨通古蔺县黄荆镇自然资源管理站的电话,寻求帮助。

及时送医,恢复良好已开始进食

救治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那只体型巨大、武功极高的“雕兄”,被很多读者当成整部书中“不会说话的男二号”。至于它在现实中的原型到底是啥,有的说是阿根廷巨鹰,有的说是角雕,不过这两种体型高大的鹰在国内都没有分布。

关于“雕兄”的来历还有一种说法,是毛腿渔鸮。近日,一只受伤的“雕兄”就出现在泸州市古蔺县黄荆老林景区,尽管它在鹰隼类鸟类中算不上个头最大的,但体型也算惊人。据救助者介绍,这只“大鸟”双翼展开长度超过1.2米,相当于两只普通猫头鹰大小。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田明艳

古蔺县黄荆镇自然资源管理站工作人员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呼叫附近的生态护林员前往现场。在护林员的帮助下,这只折翼的“大鸟”被送到黄荆镇卫生院进行救治。

古蔺县黄荆镇自然资源管理站站长颜宇介绍,根据“大鸟”的外观造型,初步判定是一只毛腿渔鸮,与猫头鹰同属鸮科鸟类,长相跟普通猫头鹰极为相似。他随即把“大鸟”的照片发给上级专家鉴定,再次肯定这是一只毛腿渔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是极度濒危的野生动物之一。“当时,毛腿渔鸮的右翅受伤严重,伤口处的肌肉已出现腐烂症状,再不及时处理将会危及生命”。

在黄荆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对毛腿渔鸮的伤口进行清洗、上药、包扎。目前,毛腿渔鸮恢复良好,已开始进食。

景区设立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

建议

◎ 记者 梅影

宋代学者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泸州市龙马潭区医疗保障局干部涂光银就是这样一位爱岗敬业的好干部。他立足于平凡的工作岗位,以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诠释了这句至理名言,并获评第六届全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2008年,涂光银调到龙马潭区新农合医疗管理中心从事计算机网络管理工作。他在医保信息系统建设中呕心沥血,系统数据初始化期间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持续一个多月,先后处理数据60多万条,通过电话、QQ、远程协助、现场等形式解决各种问题近万件;在全市首创采用VPN硬件通过SSL VPN加密授权认证联网搭建区级新农合平台,每年为联网单位节约网络使用费3000多元,全区一年节约30多万元。

在日常工作中,涂光银发挥电脑技术专长,维护单位电脑软硬件、网络、打印机等,每年为单位节约维护费数万元。他熟悉医疗保险政策业务,每年组织、宣传、指导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年录入、变更参保数据数万条,接受群众咨询数千人次,解决群众诉求数百件。

毛腿渔鸮

毛腿渔鸮为大型鸮类,外形和雕鸮相似。栖息于低山阔叶林、混交林和山脚林缘与灌丛地带的溪流、河谷等生境中,夜行性,白天多隐藏在河边的树上或河流沿岸的悬崖上,黄昏和夜晚出来活动,主要以鱼类为食,也吃蝲蛄、虾、蟹等水生动物。

“毛腿渔鸮是十分珍稀的飞禽,极为罕见,全球现存不足一千只,在我国的西南、东北地区曾有分布。”古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赵中国介绍,早在几年前,古蔺县龙山镇稻香村一鱼塘养殖户曾救助过一只,此后它就像小说中的“雕兄”那样“绝迹江湖”了。

随着黄荆老林景区的生态环境逐渐变好,曾一度消失匿迹的野生动物开始出现,因受伤需救助的事件时有发生。“由于缺乏相关经费,镇上自然资源管理站也是左右为难。我们不能看到那些保护动物受伤而不管,就这只毛腿渔鸮来说,目前的治疗和食物已花费四五百元,全是站上工作人员筹资。年前,景区还发现一只受伤的岩羊,救治花费也是上千元,都是站上职工捐资救助的。”颜宇说。

为此,颜宇呼吁,黄荆自然保护区的干部、群众要主动保护好景区河道生态,为更多野生动物留下一片栖息地,期望社会力量对野生动物救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提供物资、技术、经费等帮助。此外,希望由主管部门牵头,在黄荆自然保护区设立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

简讯

■ 近日,泸州市江阳区北城街道东门口社区劝导员同红嘴鸥志愿者们,沿滨江路开展劝导垂钓和垃圾清理行动。同时,志愿者们还提醒路过的市民爱护环境,维护好滨江路的生态环境。黄湘雯

新闻推荐

申报绿色食品 技术人员支招

本报讯(记者简放鹏)近日,泸州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组织技术人员成立检查组,对古蔺县太平镇绿山家庭农场新申报绿色食品——蜂糖李...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荆老林景区飞来一只“大鸟” 全球现存不足一千只 经专家鉴定,是极度濒危的野生动物毛腿渔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