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重点防控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7-3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7月29日,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泸州市将重点关注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导致的公共卫生风险。同时,毒蕈中毒、高温中暑和细菌性食源性疾病也不容小觑。◎ 记者 周丽

重点关注: 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

根据今年7月媒介伊蚊监测数据显示,均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大幅度上升,登革热传播风险较高。8月是泸州市主汛期,雨水仍然较多,蚊类孳生地广泛存在,蚊媒密度可能继续上升。

专家认为,8月泸州市存在登革热输入病例和本地病例发生的风险。同时,发生乙脑散发病例的风险较大,既往相对高发的古蔺县、叙永县、合江县、纳溪区等农村地区的免疫空白人群是高危人群。

专家建议,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综合整治环境卫生,落实各项防蚊、灭蚊等防控措施,降低蚊媒密度。加强跨境(尤其是历年输入病例较多的东南亚国家)人员的卫生检疫工作,及时发现和管理登革热输入病例。同时,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对登革热、乙脑的诊疗知识培训,提高早期识别和医疗救治能力;基层医疗机构要做好适龄儿童乙脑疫苗的查漏补种。

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

8月学校放假,是旅游旺季,人员流动增大,将增加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专家认为,泸州市存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境外或国内重点地区输入的风险,同时存在类似乌鲁木齐和大连等地社区疫情发生的风险。

专家建议,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和家庭“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医疗机构要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流程,进一步提高各级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对农贸水产市场、大型商超和冷冻库房食品、环境及从业人员监测工作,监管部门加强对核酸检测机构检测质量的监管监控,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持续关注:

洪涝灾害所致公共卫生风险

7月以来,泸州市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泸州境内长江、沱江水位上涨,土壤持水量饱和,发生洪涝灾害及山体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增加。洪涝灾害可能导致肠道传染病、食源性或水源性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等传染病发生。

专家建议,疾控机构做好灾害发生后传染病疫情、饮用水安全、食源性疾病及病媒生物的监测、分析和评估,及时预测、预警。各级各部门加强灾后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善预案,落实人员、技术和物资等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处置相关疫情。医疗机构加强汛期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及中毒事件的医疗救治。

一般关注:毒蕈中毒

今年以来,泸州市多地已报告了多起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8月,泸州市古蔺县、叙永县等山区、丘陵的乡镇地区发生毒蕈中毒事件的风险较大。

专家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禁学校及单位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采购、制售野生菌。严禁叙永县、古蔺县、泸县等重点地区农贸市场个体经营者销售野生菌。卫生健康部门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预警,对发生的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及时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救治工作,做到反应迅速、及时处置,减少人员伤亡。

一般关注:高温中暑

专家认为,8月泸州市存在高温中暑的风险,尤其是在建工地,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防控人员、夏令营集训人员、外卖送餐人员、快递员、环卫工人、公交车驾驶员和其他一些湿热环境下的作业工人等。

疾控专家建议,工矿企业及其他高温作业单位合理安排时间,错时生产,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合作,做好高温天气健康安全风险提示。医疗卫生机构做好高温中暑病例救治准备,提高中暑病例尤其是热射病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避免或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

新闻推荐

致富菊花开满山

本报讯(钟旭娟特约通讯员周超文文/图)“下一步就是扩建加工厂,让乡亲们能种多少就种多少,带动更多的乡邻增收致富。”7月...

古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重点防控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