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用科学眼光看待野生动物的救助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8-1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狐、脆蛇、红腹锦鸡、毛腿渔鸮、东方白鹳、钳嘴鹳、白鹇……近年来,随着生态的不断好转,在古蔺县黄荆老林山区、桂花虎头山、箭竹大黑洞附近、白泥菜板村等地,很多一度销声匿迹的动物频繁出现,种群、数量也不断壮大。然而,新烦恼也随之产生:野生动物常常到村民地里觅食,造成农作物被毁,给村民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如何缓解野生动物带来的“烦恼”,成为相关部门应尽快解决的问题。(《川江都市报》2020年8月10日01版)

据了解,仅仅在古蔺黄荆村,每年都有多起村民关于野生动物损害家禽和农作物的反映,村民也希望政府给予适当补偿。但在目前,四川省还没有出台相关的具体补偿政策,地方政府财力也有限,农民的经济损失、野生动物救助资金等也暂时还得不到补偿。在黄荆镇自然资源站负责人颜宇看来,对野生动物的救助,可以借鉴国内外一些地方的做法,成立民间救助机构,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到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救助中来。

笔者认为,救助野生动物虽是发自善心,但更需要的是掌握相关知识和科学方法。动物世界遵循的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有其自身的运转规律。在救助野生动物时,首先应该懂得遵循自然规律,这才是对大自然最好的尊重和保护。如果不考虑动物的生存规律,其实就是帮自然界的倒忙,会对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是破坏。

民间组织的确是野生动物救助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大家应当信赖和依靠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白,由于野生动物救助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再加上工作场所通常是在野外,志愿者们、民间救助组织常会面临危险。因此,需要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以此来加强与民间组织的合作,协同引导,共同加入到救助野生动物的事业中。

那么,该怎样去引导和协调民间组织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呢?笔者认为,首先应加强与民间团体的沟通交流,使其能准确及时地了解到一些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规划方向等;同时,为志愿者和民间团体参与救助行动,提供一些培训和多方面的支持。比如说保护方面的培训,提高民间组织志愿者、民间组织成员自身的技能和水平,准确掌握国家野生动物法律法规等等;其次,重点发挥志愿者和民间团体在社会监督方面的作用,比如媒体的曝光就是很好的监督,鼓励志愿者和民间团体举报违法活动,使公众监督直接参与到救助工作中,更好地加强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最后,可以积极地创造条件,完善保护管理的机构与志愿者、民间团体协调的合作机制,形成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救助的良好格局。

救助野生动物不仅是一种善行,也是每个公民保护自然的责任和义务。然而,所有人都应清楚地认识到,野生动物的救助毕竟是一门科学,需要的是科学性保护和管理。

新闻推荐

?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

四川美酒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委托南京国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古蔺茅溪酱酒九坝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现根据国家及地方...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云端上的风车2020-08-12 00:43
猜你喜欢:
评论:(用科学眼光看待野生动物的救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