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住进好房子养成好习惯 苗家儿女向幸福生活出发

来源:泸州日报 2020-12-22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迎新广场不仅是开展大型活动的场地,也是村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本报记者 杜玉青 摄

□ 本报记者 杜玉青

冬日里,坐落在山脚下的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云雾缭绕,一幢幢白墙青瓦独具民族风情的民居格外抢眼。如今,于2017年搬进新居的60户村民早已告别出门一脚泥的日子,过上了小区式的新生活。

12月18日早上9点,村民项正英带着两岁的儿子到离家不远的迎新广场玩耍。这是儿子每天最期待的时刻。搬来聚居点以前,冬天出门“走耍”是一件奢侈的事。

“他的姐姐可没享过这种福,以前出门就是一脚泥巴,抱着娃儿还怕摔倒。”项正英说,住在山上时,老房子周围要么是田地,要么是山林,遇上冬天天气不好的时候,基本不敢带孩子出门。

项正英向记者介绍时,坐在她身旁的熊明秀连连点头表示赞同。熊明秀是项正英的婆婆,刚开始听说要从山上搬到山下来,她是不赞同的。

“他们一家住在上岬(小地名)最高最远的地方,我们去家里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不下十次。”富民村村委会委员王开华说。最后让熊明秀同意搬家的原因是:搬到山下,孙子孙女读书方便了。

如今搬进新居3年了,看着孙女出门几分钟就能到学校,自己生病走几步就能到村卫生室看病,熊明秀才逐渐释怀:原来离开老房子,也能生活得舒舒服服。

搬进新居,改变的不仅仅是日常生活习惯。

村民王民富和王开友都在重庆当电工,这份工作是搬到新居后村里为他们介绍的。如今,他们在外务工的钱基本够一家人开支,有时还有结余。王民富说,等钱存够了,他要把家里再装修一下,“房子外观漂亮,里面也应该漂漂亮亮的。”

富民村支部书记邵中扬告诉记者,以前村民零零散散地住在山上,由于信息闭塞,加之大家的传统观念就是种种地、上山打打猎,即便是家中的劳动力也常常赋闲在家。“生活懒懒散散的,更不要说有稳定的收入了。”邵中扬说。

2017年,搬进新村后,由于生活环境与方式发生了改变,不少村民开始有了打工挣钱的想法。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规划之初,富民村就定下发展乡村旅游目标。在打造苗家特色旅游的基础上,富民村还引进了北京夏菊研究所,发展高附加值的中药材菊花产业。

中药材菊花产业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机会,成片盛开的菊花更吸引了无数游客。“有一天,光是小车就来了440多辆,还有几辆大巴车,我们安排了20多个人维护交通秩序。”说起去年夏天游人如织的场景,邵中扬咧开了嘴。

近年来,富民村不仅旅游业发展态势喜人,扶贫车间的落户、木耳种植业的发展等,都让村民看到越来越多的希望。

最近,迎新广场旁的古蔺苗族文化博物馆和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这也意味着村民们将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革除旧习,逐渐适应了新生活的村民们,也加快了追逐幸福的步伐。

新闻推荐

《泸州市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明确16个方面重点 铁路建设成为“一号工程”

本报讯(记者肖婷)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泸州市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泸州市将从攻坚铁路通道建设、织密公路运...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住进好房子养成好习惯 苗家儿女向幸福生活出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