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邂逅郎酒庄园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2-2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李赵生

“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接壤的赤水河畔,诞生了中国两大酱香白酒,其中一个是青花郎。”听到这个广告词,让人感叹用词的绝妙,也引起我对郎酒的兴趣。

近日,因中国报协的一次会议,让我与郎酒庄园有一次邂逅。

那天下午,到泸州太平渡参观完红军“四渡赤水”,就去了位于古蔺县二郎镇的郎酒庄园。我们一行人沿赤水河峡谷而行,穿行在两旁有陡峭岩壁的公路上,来自平原地区的同行不时发出惊叹声。突然一座凌空跃过的大桥让我们惊讶!这是什么桥?如此宏伟!大家立即在百度上搜索,哦,原来是赤水河大桥。大桥是一座典型的超高墩、大跨度、特长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桥梁全长2009米,主跨长达1200米,是目前亚洲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峡谷大桥。

再往前行,此时天色已晚,转个一个山弯后,展示在我们眼前却是一派热闹景象,河的两岸灯火辉煌。没有想到在这深山之处还有如此热闹的地方。这边是二郎镇,对面是习水镇。经过一段婉延的盘山路,我们来到当晚的住宿地──郎酒度假酒店。热情的主人为我们提供特色晚餐,苗族同胞唱着美妙的祝酒歌,劝着来宾喝当地的自酿酒,用当地特有的风俗“高山流水"饮酒法,劝导着客人开怀畅饮,一位来自至贵州的客人竞能一口气喝58秒的酒。

乘着夜色,主人又安排我们打着灯笼去金樽堡参观。金樽堡是郎酒庄园的标志性建筑,取自于“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该建筑形似一个酒坛,倒扣在水池上,寓意为天圆地方。由专门烧制的陶砖层层错位垒成。夜晚在灯光的烘托下,更显得现代、时尚、神秘。它集储酒、参观、品鉴、调制功能为一体。我们沿池中走廊进入堡中。堡中一层层、一排排的酒坛,气势宏大,让人惊叹。一路灯笼照明,数十人数十个红灯笼似流动的星星点缀在夜色中。从观景台俯看整个山谷,生产的车间,建设的工地灯火通明,一派热闹景象。

头天没有看到酒店的夜景。第二天清晨六点半天还未亮,我与河南Z君相约起个早,在酒店内转转。清晨,天色未明,寒风吹来还真有点冷。但清新的空气让我们心清神逸。连连感叹“真是个好地方”。酒店由一栋摩天楼、一栋独立的接待大堂、十栋庭院组成,每个庭院的楼栋在三四层高,外观造型设计别致,与其它庭院不同的是,这里用水代替草坪,是水与酒的关联?还是水所能呈现的灵气更重吧。

漫步完用过早餐,参观开始了。我们一行先来到赤水河边的生产车间。服务人员向我们介绍了酱香型酒的生产情况。原料选自赤水河畔特有的米红梁,利用的是当地独特的酿酒小气候。用赤水河谷红砂石建的窖池,独特微量元素的紫红泥作窖泥,传统三合土制的晾堂,共同构成酿酒微生物繁衍生息的乐园。酱香型酒的生产工艺“端午制曲、重阳下沙,9次蒸酿、8次发酵、7次取酒,生产过程历时一年”。这是郎酒的“生”。产出的酒顺着管道传输到山上天宝峰,这里的十里香广场盘踞着4万只陶坛,一排排装满酒的陶坛整队在这里承受阳光雨露,享受昼夜温差的变化,磨练自己的性情。一年后又传送到千忆回香谷的大罐中。71个装5000吨2000吨酒的大罐安放在婉延的山谷之中,仿佛象镶嵌大山中的珍珠。内中的酒在这里吸收天地灵气,醇化生香。这就是郎酒的“长”。几度春秋,这些酒又沿着管线来到金樽堡,放在陶坛里静养。时间是最好的酿酒大师,一年一个味,通过“养”,让不同年份的酒,呈现不同的色泽,变得偏黄和“厚重”,味道更浓郁。

我们又来到天宝洞,这是一个喀斯特地貌地区常见的溶洞。这个常见的溶洞在这里却有着不一样作用。它的恒温效果,独特的空气及微生物,成了促进酱香型酒品质提高不可或缺的重要原素。经金樽堡醇化后的优质酒,送到这里继续修养,陈化老熟,开始了“藏”之旅。走进天宝洞里,这里的酒缸象士兵列队一样,一排排整到在洞内。数十年的岁月让酒缸的表皮上布满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有自己的生命力,它滋养着缸内的酒,缸内的酒,通过陶制酒缸与外界呼吸。与天宝洞一样用于藏酒的还有地宝洞、仁和洞。

我们感慨了大自然和时间给酒带来的变化,又来到位于金樽堡的勾兑车间,了解酒的又一道关键工序。为了让来宾对酒的勾兑有一个认识,主人还专门开设了勾兑知识的体验活动。我们分成若干个小组,进入一个摆30来个小桌的地方,桌子上摆有大小不一的玻璃器皿,上面写有“酱香基酒、底香调味酒、陈香调味酒”等字样,让大家学习自行调酒。一位调酒师向我们讲解酒的一些原理,讲述用什么样的调味酒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先让我们尝尝基酒的味道,再让我们加入少许的调味酒,盖上盖子用力摇动,让它们融合后,再试口感的变化。不同剂量的调味酒加入后,酒的口感的确发生奇妙的变化。

邂逅郎酒庄园,大家对郎酒的历史文化,生产工艺进行体验,了解郎酒从基酒到储存生香,再经数年后形成自己的独特风味。特别是让大家调制出自己人生的第一杯酒,真是太有意义了,真是不虚此行。

新闻推荐

G76厦蓉高速(纳黔)震东互通至麻城互通路段施工交通管制公告

因叙威高速公路普占枢纽互通接线施工需要,为保证施工质量及通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

古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邂逅郎酒庄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