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古蔺 村民自制“微农具”助力满栽满插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4-12 01:25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漂浮育苗大棚忙碌。

□钟旭娟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时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为确保今年红粱生产满栽满插,古蔺县石屏镇印合村村民王世楷发明了一件"微农具",大大提高了红粱漂浮育苗点种效率。

“先把红粱种倒在点种盘里,然后摇一摇,再对准漂浮育苗盘,一按,160窝红粱苗就完成点种了。”王世楷介绍,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2020年泸州禾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印合村发展红粱种植,自己受聘担任起了印合村红粱种植基地负责人一职。工作期间,公司提供了多次外出培训机会,也让王世楷知道,现代化农业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善于总结经验,提高种植效率,于是发明了“微农具"——漂浮育苗播种器。

漂浮育苗播种器是根据漂浮育秧盘大小设计,一块长方形的塑料盘上有160个凸起,对准装满肥的育秧盘孔窝一按,就能快速完成点窝。而播种器则是在塑料盘上设计了四个小孔,通过摇晃播种盘,红粱种就能进入到四个小孔内,再人工对准育秧盘后按动底部的挡板,红粱种就能准确无误地掉落到育秧盘的孔窝里。

“有了这个播种器,以前十几个人才能干完的活,现在三四个人就可以完成,并且减少了漏种情况。”王世楷告诉笔者,有了“微农具”,能快速高效地完成育苗任务。

据了解,采用播种器+育秧盘育秧,育秧成活率可达98%以上。2022年石屏镇印合村将栽植红粱 1500 亩。截至目前,已完成育秧800余亩,并提前与企业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切实调动了群众栽植的积极性,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

新闻推荐

绵阳涪城区:销售商标侵权白酒被扣

3月8日,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辖区内某烟酒店正在销售侵犯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

古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好生态 鸟青睐2022-04-01 01:00
猜你喜欢:
背着国徽进苗寨2022-04-06 00:35
评论:(古蔺 村民自制“微农具”助力满栽满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