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古蔺 > 正文

“爱护鸟类”是酒城文明进步的体现 李荣泰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2-04-13 00:35   https://www.yybnet.net/

3月中旬,泸州市江阳区方山镇云峰村发现大量淡色沙燕。它们“占用”村民何照龙的屋基筑巢,给黄明惠家院子和墙壁留下很多粪便,也吸引了大量爱鸟人士、摄影爱好者前去围观。何照龙没急着要回屋基,黄明惠特别喜欢听燕子“唱歌”,还说外墙脏了洗一下就行……(《川江号》新闻客户端2022年3月31日)

人说春天好,总爱用“鸟语花香”来形容,鸟是人类最亲密的动物伙伴之一,爱鸟、护鸟,是人类永远不变的主题之一。保护鸟类对维持自然生态平衡,对科研、教育、文化、经济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鸟类资源,在国际上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环境、科学文化和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

《世界保护益鸟公约》规定每年的4月1日为“国际爱鸟日”。世界上很多国家为了普及爱鸟知识和提供人们对护鸟的认识,根据本国的季节气候,规定了爱鸟日、爱鸟节或爱鸟周、爱鸟月。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4条贯穿我国全境。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长到了5000多只,被称为“中国奇迹”;白鹤由210只,增长到了4500余只,“美丽中国”因它而多了一份光彩……

同样,随着文明的进步,泸州人的爱鸟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正一起努力让酒城的生态变得更好。除了云峰村的淡色沙燕,让大家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还有许多泸州人与鸟的故事,打动着我们。

古蔺县观文镇永安村,一株200多岁的沙泡树上,白鹭、苍鹭、老鹳等鸟儿数百只,年年来过“集体生活”,村民自觉保护鸟儿不被打扰、村里对老树进行挂牌保护,人鸟为邻、和睦相处;古蔺县永乐镇简阳村,一株百年黄桷树上,聚集了上百个鸟窝,白鹤、苍鹭、白鹳等野生鸟类生活在一起,宛如“大杂院”;合江县白米镇梨湾村,一片柑橘基地年年被不知名的鸟儿吃“霸王餐”,基地不仅没有驱赶鸟群,还主动摘掉一些柑橘的保护袋,任由鸟儿们享用;江阳区邻玉街道村民王天荣养了一群鸭子,偶尔会冒出几只野鸭,不仅跟家鸭一起玩水,还一起大摇大摆“回家”吃粮食,他每次都假装没看见;市民胡明镜给6只猴面鹰幼鸟,当了3个多月的“全职鸟妈妈”;泸州志愿者救助过的鸟类包括受伤的噪鹃、红翅凤头鹃、普通鵟,误捕的灰林鸮,还有让泸州市民津津乐道的东门口红嘴鸥……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即使在钢筋混凝土林立的城市之中,因为我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让千年前孟浩然的春之享受,今人亦可得以领略。为保护鸟类的酒城人点赞时,更应继续行动,敬畏自然、科学保护,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保护所有人类亲密的伙伴!

新闻推荐

古金高速水落河特大桥启动拱圈浇筑 该桥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悬浇拱桥

本报讯(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4月10日,在古金高速公路古蔺县永乐街道境内,水落河特大桥两岸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正在施工的点位...

古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护鸟类”是酒城文明进步的体现 李荣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