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法治泸州 砥砺前行 ·开栏语·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1-02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回眸2017年,我们拥有太多关于法治的记忆;迈入2018年,又是一个孕育无限希望的开端。今日起,《法治与生活》将推出法治泸州年终盘点系列报道,盘点2017年的重大法治事件,一起回顾2017年法治泸州所走过的一个个坚实脚步。

■曾莲 孙帅 本报记者 樊晓兰曾臻

多措并举

力求破解执行难

镜头:2017年12月4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曝光了2017年第三期部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计244人,涉及未履行标的金额约10.07亿元。法院同时再次向社会公开执行举报电话,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进行举报。

纵深:全市两级法院自2016年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以来,先后部署了“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惩治拒执违法”四大专项行动攻克执行难;通过召开第七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暨“加大失信联合惩戒,打造诚信泸州”工作推进会,深入推进诚信泸州建设;积极开展“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专项整治活动。2017年1—11月,全市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7358件,新收案件同比增加7110件,上升69.38%;执结13822件,执结率79.63%,同比上升10.46%;执行到位14.29亿元,到位率为60.79%;全市法院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587人,罚款116人共179.62万元,拘留382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4人,法院已依法判处刑罚8人。2015年至今,全市两级法院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600人,均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14次在电视、报刊、网络、中心城区LED显示屏、公交车载电视公开曝光“老赖”共计7020人。

法卫酒城

环资审判保护绿水青山

镜头:2017年7月28日,合江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授牌仪式在福宝人民法庭举行,当日,法庭审理了一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案件。截至2017年10月,江阳区、龙马潭区、泸县、合江县、叙永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古蔺县、纳溪区组建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全市两级法院环资审判机构实现了全覆盖。

纵深: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泸州市进行了全方位的环保督察,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抽调专人参与现场督察,督导信访交办案件36件。2017年9月28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服务“生态文明美丽泸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区县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人员构成、宣传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发了《关于明确环境资源案件受案范围的通知》,将环境资源庭的审判职责进行了明确。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全市新收涉环境资源类行政案件43件,审结37件;涉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55件,审结54件;向环保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3份。其中,审理的解鹏诉叙永县政府环保行政处理决定行政赔偿案,纳溪太翔商贸有限公司诉纳溪区环保局行政处罚案入选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彰显了司法审判依法支持环境保护的态度。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绿水青山 法卫酒城—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一文被评为泸州市政务微信2017年11月优秀推文。

便民利民

诉讼服务提档升级

镜头:2017年11月,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泸县法院启用法律问答机器人“小法娃”,将其放置于诉讼服务大厅,正式上线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面对面”服务。“小法娃”机器人主要推送婚姻家事、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物业合同六大类案件相关法律服务。

纵深:为进一步深化审判公开便民,全市52个人民法庭中的36个建成了科技法庭,安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告牌、POS机。全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本区县范围内的全域立案1233件;深化“服务型、阳光型、效能型”人民法庭建设,打造“一庭一品”亮点工作,人民法庭办理的民商事案件总数占比超过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的50%,案件质效更加优化;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公开,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拓展司法公开领域,开通远程立案、网上办案、在线服务等,发挥法院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功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通过全案全流程诉讼服务,最大程度实现诉讼信息公开和诉讼业务网上办理,公布生效裁判文书51870份;规范导入执行信息,方便当事人自主查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参与感。

带头办案

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

镜头:2017年8月9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张某涉嫌盗窃罪一案,由该院副院长陈春担任审判长,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琦出庭支持公诉。此次法院副院长亲自敲槌审理案件,检察院副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顺应了“院庭长审案常态化”的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通过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将工作重心向审判工作倾斜的要求,让每一位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

纵深:随着司法改革不断深化,全市两级法院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全面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让优质审判资源全部回归审判一线。在明确入额院庭长办案数量的同时,要求入额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充分发挥院庭长在办理大要案、指导性案件方面的表率示范作用,促进全系统形成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良好氛围。2017年初,泸州两级法院明确规定了院领导、专委办案任务数量,1—11月,全市两级法院院领导、专委办理案件3390件,结案2655件;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专委办理案件481件,结案320件。同时,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机制规定》等10余项制度,明确审委会、合议庭、法官的审判权力边界,明确院庭长的监管权限,确保审判权规范运行。

轻刑快审

落实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镜头:2017年9月14日,泸州法院轻刑案件远程视频庭审观摩活动在纳溪区法院举行。整个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在纳溪区检察院远程视频庭审室、在押的被告人在市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室、其他诉讼参与人在纳溪区法院审判庭通过多媒体实时传输,远程同步参与庭审,证据展示采用电子示证方式,庭审笔录实时传输打印,被告人当庭签字按手印。三个案件依次、连续开庭,并当庭宣判,庭审共计用时不到1个小时。

纵深:全市法院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充分发挥庭前会议功能、完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健全“四类人员”出庭制度、强化律师权利保障、坚持重大案件多媒体示证的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经验。起草并印发《全面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的意见》,通过政法委协调政法各家强力推动改革工作。2017年1—11月,全市法院以庭审实质化方式审理一审刑事案件160件,占刑事普通程序审结案件的24.8%,其中121件采用多媒体示证,证人出庭作证23件34人次,侦查人员出庭作证31件40人次,鉴定人员出庭作证12件12人次,专家出庭作证5件6人次。全市庭审实质化观摩、现场点评案件16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公检法人员500余人次参与庭审观摩。围绕“轻刑快审、提质增效”的目标,着力构建“简案快审、疑案精审”的合理格局,召开轻刑快办工作推进会,开展轻刑快办集中审理月活动,基层法院共办理轻刑快审案件689件。

家事审判

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

镜头:2017年4月12日,纳溪区法院家事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李小明(化名)诉被告李某华、杨某英死亡赔偿金分割纠纷一案。为保护原告李小明的合法权益,庭前引入家事调查员查明真相,邀请家事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还专门邀请了西南医科大学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原告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确保原告抛开思想包袱,健康成长。

纵深:全市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创新家事审判“1+2”模式,即“案件审理+权益保护、情感修复”。传统家事案件审理简单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职权主义模式,容易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忽视了对困难群体的保护。全市两级法院转变家事案件审判理念,探索案件不公开审理、家事调查、设置婚姻冷静期等制度,制定了《关于在家事审判中引入心理辅导、社会学专家制度的暂行意见》,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社会学专家对当事人进行心理辅导,参与家事案件调解和化解工作,修复当事人情感及减少家事纠纷对家庭的不良影响。同时,建立反家暴联动机制、家事回访帮扶等制度,加强对家事案件中弱势群体的倾斜保护,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主动服务

打造自贸区法治保障新高地

镜头:2017年3月以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启动龙马潭区法院自由贸易区法庭筹建工作,得到省法院大力支持,近期将正式挂牌运行。成立后,该法庭将集中管辖全市法院涉自贸区案件、涉外涉港澳台普通民事案件,并将申请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与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

纵深: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落地泸州,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主动服务自贸区建设,打造司法保障新高地。确定专人分析研判自贸区建设的法治需求,确定专门机构负责涉自贸区建设相关案件的审理和指导;安排人员前往天津、上海自贸区法庭实地学习考察,扎实做好自贸区法庭筹建工作;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配足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及司法行政人员,在两级法院内调配年轻化、复合型人才组建审判团队,对投资贸易、金融商事、知识产权等类型案件实行专业化审判。自贸区筹建以来,两级法院相关同志参加了各类涉自贸区培训讲座30余场次,受训人员200余人次,尝试建立健全法律中介机构的准入、退出、考核机制,在自贸区范围内推广服务平台,确保涉法问题“一网打尽”。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发布了司法保障服务意见,建立实施约定送达机制,制定涉自贸区案件裁判规则指引,支持社会调解组织发展,深化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能力与水平。

队伍建设

增强干警业务能力

镜头:2017年10月25日,由泸州市法官协会、泸州市女法官协会、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一期“法官龙门阵”主题学术沙龙活动举行。“法官龙门阵”主题学术沙龙活动立足实践性,取材真实案例或现实问题,针对实务中的热点、难点或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突出学术性,以案例或问题为引子,引导参与者展开探讨。

纵深:2017年,全市法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转变司法作风,强化司法廉洁,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全市法院系统深化“青蓝工程”,制定了《2017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与西南医科大学等院校、单位签订合作协议,继续开展以“法官讲坛”为主的“菜单式”培训,提升业务和综合素质;组织全市法院80名业务骨干赴厦门大学进行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培训;开展“法官龙门阵”学术交流活动,提高两级法院学术调研水平,增强干警业务能力。同时,针对法官员额制改革后司法权运行新特点,严格院庭长权限,严格执行过问案件全程留痕、规范司法人员会见行为等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新闻推荐

4个单位12名个人 受省上表彰

◎川江都市报记者周丽本报讯日前,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表彰了四川省爱国卫生先进集体、四川省爱国卫生先进个人。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泸州市卫生和...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泸州 砥砺前行 ·开栏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