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合江县尧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点投用,贫困户过上新生活 得一把钥匙 迎一场新生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1-04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雪梅

“我就想着,以后儿子娶媳妇不用犯愁了。”日前,合江县尧坝镇贫困户查年闰搬进了尧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点,一家人的生活翻开了新的篇章。

十几年前,查年闰从云南镇雄嫁到了位于乌蒙山连片贫困区的合江县尧坝镇天堂坝村三组。公公耳聋又失明,婆婆甲状腺肿大,丈夫患有遗传性糖尿病,两个孩子却要读书。穷,似乎要贯穿她的一生。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查年闰一家从山上搬到了场镇。看着老房子被拆掉,她心中没有故土难离的情绪,因为,新生已经来临。

》》》挪穷窝

祖祖辈辈住在山上

做梦都想离场镇近一些

山高路远、条件艰苦,尧坝镇副镇长曾红这样形容查年闰以前生活的地方。前段时间,扶贫干部梁波想要为查年闰家拍全景,站在山腰,想尽办法却也未能将山顶全部框进镜头。大山,真的很大。

鼓楼山村的李雪松一家六口人生活在大山里,生活有“奔波”却没“奔头”:一年到头辛苦养头猪拿去镇上卖,得两个人费力抬着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孙儿上学、放学“两头黑”;儿子去镇上打零工,除去房租、车费,所剩无几。祖祖辈辈都住在山上,李雪松说他做梦都想离场镇近一些。

去年11月,查年闰家和李雪松家拿到了位于尧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点新房的钥匙。搬进去前,李雪松一家几天忙活着打包家当,头天夜里兴奋得睡不着觉。

“那一天我们全家都忙着搬东西,大件的联系小货车拉走,小件的我们用背篼背了四五趟。”李雪松的老伴刘世英脸上荡漾起乔迁的笑容。

尧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点是尧坝古镇扶贫旅游开发项目的第一期工程。该项目分三期建设,用“扶贫+文化”的理念打造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示范点和特色旅游小镇,让脱贫攻坚速度加快。

》》》换穷业

靠的还是自力更生

但挣钱的方式迎来改变

改善生活环境不难,安居乐业却不易。

按照尧坝古镇扶贫旅游开发项目中旅游综合配套的功能定位,安置点位于整个旅游配套服务区的主入口处,是游客到尧坝古镇的必经之地。尧坝古镇一直是巴蜀地区贸易集镇,如今,它将见证另一种繁荣:产业和搬迁两条腿跨步,实现最大的民生。

“安置点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54人,有劳动能力的114人。镇政府与尧坝古镇旅游投资开发公司签订协议,公司提供了500个就业岗位。只要愿意,大家就近就业不是问题。”尧坝镇党委副书记甘露说。

除了易地扶贫搬迁外,尧坝镇今年还落实农村危房改造496户,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政策全覆盖。

李雪松和老伴现在尧坝古镇扶贫旅游开发项目的工地上打工。景区建成后,他们将成为景区的保洁员,每人每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李雪松的儿媳妇王明贵在制衣厂做活,上个月领到了2000多元的薪水。“制衣厂是计件算薪水,熟练工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我以后的收入也会提上去。”王明贵笑着说。

住在李雪松对门的喻永明一家,还打算等景区开放后做点小买卖。

》》》想未来

真正脱贫近在眼前

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住在场镇里,出门就是马路,孙子不住校改走读了,儿子打零工就在附近,一家聚齐按饭点吃饭成了生活日常。“脱了贫,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李雪松说。

随着查年闰一家搬进新房的,还有三个小姑子一起凑钱送的电视机、饮水机和洗衣机。“她们希望我们活出个样子。”查年闰说。

为确保贫困群众能够安居乐业,尧坝镇实施“两变两保障”措施: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将小额贷款资金注入村集体公司,再由村集体公司入股市文旅投公司,按年股金进行分红;土地流转变资本,搬迁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养大户、专合社等经营,通过投劳或入股的形式获得经济收益。同时,根据搬迁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通过自主经营和安置就业等,解决就业114人;结合扶贫政策和搬迁群众中无劳动能力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政策兜底140人。

通过土地流转、信贷资金入股分红和就近就业,查年闰家基本解决了搬迁后能致富的问题。查年闰的丈夫郑贵明说,下个月打算把岳母接到新家来过年。谈起对老人的亏欠,查年闰哭了:“老人以前没能享到我们的福,现在要补回来。”

新闻推荐

“回洞”牌林下鸡 关键词

在榕山镇回洞桥村,很多村民都养起了林下鸡,鸡苗是由村集体发放,农户要保证绝对只能用稻谷散养。支部书记李武琼告说,以前村民按每斤20元左右把鸡卖出都不容易。“现在我们注册了商标,以品牌运作方式进...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江县尧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点投用,贫困户过上新生活 得一把钥匙 迎一场新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