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合江有个“荔先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13 05:24   https://www.yybnet.net/

倪小成(右)和村民查看改良品种的荔枝树生长情况。

乡村振兴 青年力量

□本报记者 廖晶莹 文/图

“要么在果园查看荔枝长势,要么在四处联系荔枝销路。”6月以来,合江县牌坊荔枝专合社理事长倪小成比往常更加忙碌,还有一个月,合江荔枝就会上市了。

1989年,倪小成出生在合江县凤鸣镇牌坊村。2014年,从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合江农村种荔枝、卖荔枝。他干得不错,不但将农户种荔枝的收入提高了三分之一以上,还当选为合江县政协委员、泸州市人大代表。同时,他还加入了团省委指导成立的四川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分会。

缘起 毕业论文写就荔枝缘

“不是因为我太优秀,而是留守农村的人年龄结构普遍偏大、知识结构偏低,农村年轻人少,竞争小,哪怕干一点事,就会看起来很突出。”6月7日,说到回乡创业后取得的成绩,在微信中自称“荔先生”的倪小成,态度非常谦虚。

倪小成的出生地合江县被称为“中国晚熟荔枝之乡”,当地农户一直都有种植荔枝的习惯。倪小成家里也种有八九亩荔枝,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千元。

2013年,主修市场营销专业的倪小成将毕业论文的主题定为合江荔枝的营销策略,并回老家做调研。其间,他频繁接触合江县农业部门及各乡镇荔枝产业从业人员,逐渐对合江荔枝种植、销售现状有了认识。由此,他得出一个结论:合江荔枝产业里面有发展空间和机遇。

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决定回乡,围绕荔枝展开创业。

实践 示范效益引来农户入伙

牌坊荔枝专合社成立于2011年,在2014年大约有30户社员。听说大学毕业生倪小成要回来搞荔枝产业,村民们决定请他担任专合社的理事长,他们期待年轻有知识有见识的倪小成带领大家致富。

倪小成没有推辞,他决心从荔枝的种植端和销售端双管齐下,进行革新。针对农户种植荔枝比较随意的现状,他引导大家规范管理,并联系专家改良品种,在销售的时候,则打造品牌,统一渠道对外展开营销。

“村民一方面很纯朴,另一方面也很实在,很多人看不到效益就不愿意跟着干。”倪小成说,一开始只有十几户村民愿意改良品种、改善管理。品种改良能够实现产值翻倍,但是短期内很难看到效果。相比之下,规范管理的效果比较明显,第二年就让每亩地的荔枝产值增加了三分之一。

看到效果,其他农户都愿意加入。目前,当地已有252户农户加入专合社,荔枝种植面积达4000亩。

多赢 高品质带来高溢价

搞定了种植端,还得摆平销售端。倪小成带着荔枝和商超对接,最终和成都红旗连锁等大型超市达成合作。同时,他们研究出了一套让荔枝三天不变色香味的物理保鲜技术,有力促进了荔枝的网上销售。

打通了销售渠道,倪小成为当地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增收。以去年为例,当地市场上,荔枝均价大约为每斤5元,他则将收购价定位每斤7元,比市场价高出了40%。

“管护好了,荔枝质量比以前更好,虽然收购价提高了,但是我卖到超市的价格更高,能达到每斤12元左右。”倪小成说,村民、经销商、超市和消费者实现多赢的前提,是高品质的荔枝。“现在的消费者愿意为品质买单,等品种改良见效后,荔枝的田坎收购价有望达到每斤30元-35元。”

困扰 四年异地恋全靠感情支撑

和其他乡村创业者一样,倪小成也提到了农业创业项目可能遇到的风险:气候条件、市场因素等。在他看来,见效慢、周期长的农业项目,很容易让年轻人“耐不住寂寞”,失去耐心。

个人的恋爱及婚姻问题,也困扰着倪小成。他和读大学就在一起的女朋友感情挺好,但是女友家在南宁,毕业后一直在南宁上班。29岁的倪小成很想给女友一个家,但是一想到将来的问题,就有些头大。

“一些人会觉得在农村做事会比较艰苦,但是我其实不存在资金问题。”倪小成说,回农村创业的时候,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爸妈很支持,给他提供了30万元启动资金。4年后的今天,他的项目逐渐走上正轨,一年能有五六十万元收入。现在,他将项目定位为打通荔枝供应链,赚来的钱除去买房买车的支出,全部投了进去。

心声 盼农村多些年轻人

“回农村创业的那种孤独,一般人体会不到。”倪小成说,他现在住在县城,工作主要在农村。农村的工作伙伴比较多,但是聊得来的年轻朋友就比较少。晚上空下来,他一般会去打篮球、健身。

可喜的是,荔枝生产给当地带来了改变。2013年刚回合江的时候,倪小成去顺丰快递寄荔枝,因为生鲜寄送风险大直接被拒收。“记得当时磨了好几天,他们才愿意给我寄。”倪小成说,去年7月,顺丰快递合江站点寄送荔枝的营业额达到300万元,荔枝快递已经成为他们的一个重要业务。

倪小成去广东、广西、海南等荔枝产地考察后发现,虽然这些地方的荔枝产量比合江大,但是产业现状都差不多,生产、销售都比较原始,回农村的年轻人很少。倪小成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有更多年轻人回合江,扎根农村做事情。“大家从事不同的分工,才能有完整的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让合江荔枝产生跨越式发展。”

手记

多赢才是最好的局面

采访中,倪小成提到,因为每斤荔枝收购价7元,出手价12元,总是有人拿着这8块钱的差价对他提出质疑。

他感到委屈:为了提高附加值卖出高价,需要在采购、包装、运输等环节付出更多成本,为了保证质量荔枝损耗也会更多,算下来每斤荔枝的利润只有2元左右,并不比农户多赚的差价高。

记者认为,农业项目有助农性质,但不是公益项目。要想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就应该鼓励倪小成这样的创业者多赚钱。只有从业者有效益,才能带动农户有收益,打开多方共赢、良性循环的局面。

质疑者少些计较,多走田坎,亲眼看看村民的口袋有没有增收,岂不更好?

新闻推荐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到合江县人民医院考察 主动健康工程工作受肯定

考察组在体检科考察健康体检工作。枉纯洁摄本报讯(任莉莉摄影报道)6月6日,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中心的顶级专家...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拍 卖 公 告2018-06-01 08:27
评论:(合江有个“荔先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