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挂牌运行半年为辖区企业实际保全到位财产7600余万元 充分发挥审执职能 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0-09 15:26   https://www.yybnet.net/

■杨明康 熊兵 本报记者 曾臻

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自今年3月28日挂牌运行以来,紧密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狠抓案件质效为突破口,以机制创新为重点,全面落实司法改革各项工作,坚决贯彻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审执职能,努力为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该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692件,为川南临港片区内企业实际保全到位财产7600余万元。

队伍组建

专业团队+专业格局

为配备“年轻专业”+“审执一体”的团队,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从全市遴选和抽调了司法理念先进、审判业务过硬、知识结构合理、熟悉国际法的法官成立审执团队。同时,建立法官智库,成立财税、贸易、建筑等专家顾问团队,集中解决、应对涉自贸试验区的司法难题。

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采取“集中管辖”+“动态管辖”模式,集中受理一方当事人住所地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且一方当事人为企业的证券、保险、票据、投资、借款、贸易、仓储、物流等商事纠纷案件,同时,根据涉自贸试验区案件的发展,对管辖范围作适时调整,受理上级法院批准的知识产权案件、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纠纷案件。

阳光司法

注重“小窗口 大形象”

为保障当事人行使诉权,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实行直接立案+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法庭向当事人提供格式化填充式的民事诉状、财产保全申请书、财产保全担保书、申请执行书等文书样式,值班法警和导诉人员引导填写,充分保障当事人顺利、清楚、完整地提起诉求。

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还开通了“网上立案服务”,截至今年9月,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已成功通过网上立案系统成功立案受理商事纠纷35件。

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还在当事人休息室、人民调解工作室配备便民箱、常用药品、饮水机,为来诉来访当事人提供笔墨纸张、老花镜、便民电话、雨伞等服务;庭内设置LED电子显示屏,依序显示法庭的受案范围以及近期开庭案件信息。法庭不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法律七进”、送法下乡等活动,将专业的法律条文以直观的方式向基层群众进行宣传普及。

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还以“三大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全庭依法应当公开的案件坚持全部公开审判、公开宣判,依法应当公开的生效裁判文书坚持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裁判文书上网率100%。诉讼费交纳标准、案件审理流程、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审判管理制度、接访约谈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与当事人诉讼密切相关的制度上墙公示,明确当事人权利义务,公示法庭管理制度,明确法官服务范围与权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创新机制

案件办理高效快捷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对于大要案,采取集中全庭力量快速办理的原则处理。

市内某小额贷款公司于2017年1月向合江县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800万元。在合同正常履行约半年后,合江县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现了未按期支付借款本息且擅自出售在建已抵押房屋的违约行为。该小额贷款公司遂于6月27日紧急向法院起诉并申请财产保全。7月25日,该小额贷款公司收到合江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付的2100万余元案款后向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提交款项结清证明,并赠送锦旗以表感谢。该案从起诉到案款交付原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真正实现“高效案结事了”。

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还创新出台滥用管辖权异议规制措施,对没有法定理由和证据,以拖延诉讼时间、增加对方诉讼成本为目的的管辖异议行为进行规制,目前该项创新经验已在全市法院系统推广;创新大数据背景下执行权运行方式优化机制,通过建立三大清单,规范执行法官、被执行人、协作机构的权力义务,构建被执行人实际财产状况大数据;创新财产保全先予执行机制,保全程序在工作核心上与执行程序高度吻合,将保全程序与执行程序整合为一条线,实现审执一体化。

新闻推荐

合江县:“安居乐业”工程发挥土地魅力

■本报记者张婷“合江县实施国土资源扶贫攻坚专项工程质量优。”“合江县土地整理项目进度较快。完成土地整理后由农业公...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挂牌运行半年为辖区企业实际保全到位财产7600余万元 充分发挥审执职能 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