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防“地沟油”反弹 是一场长期打的硬仗 “地沟油”风险只是暂时离我们远去,防“地沟油”反弹仍需警钟长鸣。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1 10:39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评论员 黄勇

近日,合江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食品安全案件,被告人陈某(男)、刘某(女)系夫妻关系,因回收、加工提炼、销售地沟油,被各判有期徒刑,且并处罚金数万元。

其实,近期以来,这类地沟油案件在泸州查获的不止一起。从数据上看,应该说在高压强硬的打击下,我们身边的食用油安全得到了较好的保障。但是,一些小、散、乱、差的餐饮企业和小作坊的存在,仍让我们不敢掉以轻心。因此,如何防止“地沟油”犯罪反弹,让餐桌上彻底无“地沟油”,是一场要长期打的硬仗。

当前,“地沟油”犯罪的主要源头、犯罪网络和利益链条虽已受到重创,但暴利诱惑下,很难保证没有人铤而走险。所以,防止“地沟油”犯罪反弹,首要一点就是法规细则上要更加清晰,简化执法程序。“地沟油”的产生,环节繁多,有的环节上存疑“罪与非罪”,法规上使用倒置追溯来判定。可在“地沟油”产生前的苗头环节中,比如,仅仅是收购“地沟油”原料,一般不构成犯罪;深加工“地沟油”也不一定是犯罪,因为它有可能用于正当目的。这些情况,可能会给监管和执法带来困惑。

其二是,从监管流程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监管和无缝严打。从“地沟油”的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中,要能看见相关监管职能部门人员的身影,要加强关部门的配合和协同,不能“自扫门前雪”。

其三是,发挥群策群力的力量,充分调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设立专门的举报投诉平台。“地沟油”的产生是一个很隐秘的链条,每个环节可能都会耗费办案人员大量的时间。比如,上述案件的陈、刘二人,就是将回收油脂运回合江一偏僻农房内加工提炼,且长达一两年时间。一般情况下,此类具有隐藏的犯罪细节,如果有“群众的眼睛”与“群众的力量”,不仅可以有效发现“地沟油”的犯罪环节,还能推动案件本身的侦破速度。

其四,将“地沟油”进行正面的疏导,鼓励成立正规的废油加工企业,把食用废油转化成生物燃油。当然,要使得这样的企业良性发展,自然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科技部门的技术帮扶。

如今,从生产销售“地沟油”的量刑标准来看,罪大恶极者可判死刑。即使这样,“地沟油”风险也只是暂时离我们远去,防“地沟油”反弹仍需警钟长鸣。

新闻推荐

环卫工点赞游客

本报讯(记者简放鹏)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尽管到合江县尧坝古镇景区和尧坝驿旅游的游客众多,但两景区仍然做到了干净卫生。尧坝驿...

合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地沟油”反弹 是一场长期打的硬仗 “地沟油”风险只是暂时离我们远去,防“地沟油”反弹仍需警钟长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