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不是简单地维持历史原貌,而是要让文物“活”起来 名酒文化+宋城格局=中国酒城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0-1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市历史悠久的老城墙。本报记者 牟科 摄

■本报记者 罗森波

泸州于1991年被批准公布为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994年被批准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泸州市于2015年启动《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该规划已于2018年4月18日通过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委托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的《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30年)》专家审查会审查,并于2018年9月28日经省政府正式批复通过。

昨(11)日,记者到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就《规划》相关情况,专访了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工程师魏键鑫。

记者:泸州历史文化名城有何特色?其保护有何特点?

魏键鑫:泸州历史文化名城传统特色是以名酒文化和宋城格局为主体的,具有复合文化特征的江阳古郡、西南要会、山水名城。

保护历史文化,有利于推动泸州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但是泸州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不是简单地维持历史原貌,而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规划》通过积极、动态地保护,使历史文化遗产与城市功能、公众生活、精神追求等联系起来,强化与旅游、教育、科研、文艺、服务、商业等多产业的联动,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创新,使历史文化遗产更加有用,更加生动,更加丰富,从而使城市更有底蕴,更有故事,更有归属感。

记者:《规划》的期限、范围以及目标分别是什么?

魏键鑫:《规划》期限与城市总体规划的期限一致,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规划》范围与城市总体规划一致,分为泸州市域和泸州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并以泸州中心城区为重点。

《规划》的目标是保护泸州优秀的文化与自然遗产,完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弘扬优良的传统和民族文化,在保护的前提下可持续发展,使泸州成为一个以酒文化为核心文化内涵、传承了宋代城市格局、保留了长江上游蜀南山水文化名城特色的、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中国酒城”。

记者:《规划》的保护内容和保护重点有哪些?

魏键鑫: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内容体系分为三个层面,包括市域历史文化保护、中心城区历史文化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其中市域历史文化保护全面覆盖了全市范围各层次的物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心城区保护以中心城区的物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是《规划》的重点内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涵盖了非物质形态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建立历史文化展示体系,从而构建完整的包括物质和非物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及其展示在内的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规划》确定了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点,包括市域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文物古迹及历史建筑等;中心城区的历史城区格局风貌,宝莲街——蒋兆和故居、沙湾、和丰老街和宜民古街四个历史文化街区,各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历史环境要素等;以及泸州传统戏艺、工艺特产、民俗风情、名人迷迹、传统商业、传统地名、人文精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市域历史文化保护格局是什么?

魏键鑫:《规划》在市域划定了具有特色的五大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区,并以区内历史文化为内容建立不同层次的保护展示体系,构成了市域历史文化保护格局。

它们分别是:核心区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区,包括江阳区、龙马潭区和纳溪区及毗邻的合江县西北部,主要保护和展示以酒文化、军事文化和西南要会、江阳古都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北部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区,主要包括泸县,主要保护和展示宋墓群、龙脑桥群和立石、新溪古村镇、玉蟾山历史文化风景区等;东部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区,主要包括合江县,主要保护和展示尧坝、福宝古镇、福宝历史文化风景区和油纸伞、荔枝等工艺特产;南部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区,主要包括叙永县和毗邻的古蔺县西北部,主要保护和展示叙永历史文化名城、丹山——黄荆历史文化风景区和苗乡风情等;东南部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区,主要包括和展示古蔺县东部和南部,主要保护红色文化、酒文化和太平古镇等。

记者:作为重点的中心城区,又将如何保护?

魏键鑫:中心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主要分为历史城区和历史文化街区两个层级。

其历史城区范围界定为中心半岛原老城墙范围以内,北至沱江岸线,南至白招牌路和三星街的泸州大曲窖池南侧外墙,西至枇杷沟,东至长江岸线,总面积116.06公顷。将保护山水城市格局,恢复城市与山水的和谐关系;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历史城区传统格局;整治景观环境,控制空间建筑,传承古城风貌,使泸州历史城区的宋城格局得以保护、重现和延续。同时将保护“忠山而城、枕带双流”整体形态,保障长江、沱江与城区和忠山的对话及联系。还将保护街道格局,保持历史城区道路宽度、空间尺度、路网格局、特色风貌和使用性质,控制其二次改造。

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主要是保护宝莲街——蒋兆和故居历史文化街区、沙湾历史文化街区、宜民古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和丰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宝莲街——蒋兆和故居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主要是把其打造为以酒文化为核心,以酒坊街巷为特色,兼具休闲、娱乐、度假及酒坊体验、名人故居观光为主要功能,并为学士山公园配套服务的人文气氛浓厚、“酒香四溢”的酒文化民俗历史街区,使该街区成为泸州酒文化传承和展示的特色载体。沙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主要是将其打造为以传统民居建筑群为特色,发展SOHO式文学艺术工作室,兼影视制作和休闲度假的功能,并与东岩公园配套服务,展示泸州江城小镇特色风貌的历史文化街区。宜民古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主要是使街区成为以红色文化为依托,以传统集市为特色,以生活居住、传统商业、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主要功能,展示20世纪初川南小镇风貌的历史文化街区。和丰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主要是将其打造为以码头文化为特色,以特色餐饮商业为主要功能,船只来往、商贾云集、酒肆遍街、食客熙攘的历史文化街区。

新闻推荐

统计法规 专题宣讲走进合江

本报讯(吴春燕记者李瑞莉)近日,市统计局举办的统计法规专题宣讲走进合江县,旨在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进一步提升合江县党政干...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不是简单地维持历史原貌,而是要让文物“活”起来 名酒文化+宋城格局=中国酒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