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民警劝解小偷投案,这类“柔性执法”值得推广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1-2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黄勇/文闻扬/图

近日,群众何某在合江县榕山镇一网吧上网时,价值2000元的手机被盗,后经民警侦查,获悉嫌疑人郭某的身份信息,并拨通其电话,委婉劝解,最终郭某主动到派出所投案。

郭某的偷盗行为触犯法律,按照过去的执法方式,直接抓捕就可以了。然而,作为执法者没有盲目行动,却采取“柔性执法”的方式。这种“柔性执法”看似不强硬,实则是一种理性、平和的执法,有着更为善良的意义,能够起到“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一是能提高办案效率,节约警力等资源;二是让被执行当事人感受到法律也有温度的同时,还能提升被执行者对法律法规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三是,柔性执法遵循的是以人为本,体现的是对人格、对生命的尊重,折射出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很显然,柔性执法并不是让执法人员委曲求全,也不是软弱执法或不敢执法,它是执法人员用真心、热心、用心,与广大群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一种特殊行为,值得推广。

新闻推荐

古镇系列之七 “弥陀”风姿

律动水中坝肖民摄鸟瞰弥陀陈颖摄多情的土地刘学懿摄山水弥陀刘学懿摄弥陀古渡张忠良摄醉美新农村李刚摄又见神臂城刘仁福...

合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警劝解小偷投案,这类“柔性执法”值得推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