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从泸州路过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1-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江景

去过一些城市,也见过一些自以为极致的风景,但从未设身处地感受过泸州。

这座城市,有它不可复制的秘方,一种难以复制的依恋,一条街道、一种食物、一次饭局、一场电影、一所院子、一位同学、一个邻居……

在这儿生活的人才懂,依恋,需要具象,需要特定事物,才能承载那一时刻的情感。

所以,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试图想拥有一个人的泸州,哪怕只是路过!

在神臂城 (二)

◎邵忠奇

我想,终有一天,我们泸州的神臂城,就像书中的夹页,是可以随意触摸并与我们肌肤相亲的。

神臂城凝聚着的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不屈不挠的精气神。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文化决定着全民素质。历史唯物地看待忠义、忠君和爱国,这就是文化。

历史是一个民族传承千年的证明,它所承载的文化更是一个民族赖以发展的资本。我们从小就开始学习历史,课本上的每一个英雄人物都让我们敬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突然发现,不少地方渐次对民族英雄的宣传有所弱化。鲁迅的地位时不时受到挑战,有人开始质疑一些英烈的事迹,甚至还有人抛出了“英雄事迹过时论”等等。

从古至今,英雄人物像一道道闪电,穿云破雾,喷薄而出。他们或以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的勇敢而令人钦佩;或以不惧苦难、舍生取义的忠贞,让人崇敬;或以顽强拼搏、精忠报国的壮举,被人赞誉;或以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情怀,为人传颂。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照亮了历史的道德星空,丰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神臂城34年的抗元,全体军民壮烈赴死无一投降,许彪孙悲烈托子,那种刚毅和执着,不是更应该成为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内核么?

轻轻拂去史籍之上的灰尘,我们将探寻的目光穿过风雨叠加的历史屏障,寻找我们中华民族这苍郁森森的千年古樟下的庞大根系。我觉得,这根系既有扭曲的、变形的,又有虬直的、蜿蟠的;既有写意的、抽象的;也有袒露的、粗壮的。当然,少不了还存在纠缠不清和没有定论的。不过,始终有一条主根,以自己的柔韧、倔强、刚烈、执着、不屈不挠的信念,支撑着挺拔的树干和巍峨的树冠,张扬着生命的浩气,抒写着历史的博大深沉,使人深感历史既是玄妙的,也是清明的。这,就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民族独有的伟大气节!

千百年来的民族宿怨已如冰释,一去不复返了。56个民族能够坚定不移地站在一起,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也只有在今天的认知水平上,我们各族人民才有可能一起赞扬和歌颂共同的民族英雄——松赞干布、岳飞、文天祥等等。那种用古代的历史事实来求证今天的理论,或者用今天的眼光去苛求古人,硬要清算早已成为陈迹的历史旧账的想法,既不符合历史真实,也违背了历史唯物论的基本观点。

只有将理想信念视作崇高,才能把我们奋斗的目标引向崇高。“贞松标于岁寒,忠臣亮于国危。”这是古人对气节的诠释。许彪孙像与刘整像并列刻于石壁,两相对照,颇有讽刺的深意,与秦桧在岳飞墓前的跪像一样,警惕后人,鞭挞丑恶,在岁月的冲刷下,忠义气节放射出耀眼光芒;在时代的变迁中,忠义气节依然彰显着永恒的价值。神臂城,一群南宋将士和地方百姓昭示了铁骨铮铮的保家卫国的精神,展示了“铁打泸州”的英雄气慨,难道不是一部极其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吗?

“铁打的泸州”是一个引以为豪的口号,这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仍然继续鼓舞着人们的坚强意志,激励着人们的爱国情感,它让我们感受到泸州人在“忠义为国”的信念下,所铸成的众志成城的抗敌精神。这种明亮高尚的“忠义”,使理想熠熠生辉,我认为,神臂城的精神,应该和后来的“北伐讨袁”、“泸顺起义”等,成为赋予泸州这一座光荣的历史文化名城最为重要的精神元素之一。

朝代像风一样穿过。记忆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风化。每年的端午节,居住在江阳区弥陀镇和合江县老泸村以及周边的老船工,都要来到长江边,他们手搭着手,肩并着肩,围城一圈,齐声合唱着苍凉悲壮的歌谣,以纪念700多年前的那场感天动地之战——这种习俗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神臂城已不再是一座有着现代军事作用的城池。古城池中间再也找不到护城河令人眩晕的湍流,只有城池周边如泣如诉烟波浩瀚的长江,呜呜咽咽的水流声,但它们蕴含着巨大的历史价值,充满着精神道义上的正能量。它的恢弘大气,在整个大西南的锦绣风景中,与重庆的钓鱼城珠联璧合,独树一帜。它更多地存留了宋末元初时代的气质,具有不可复制的唯一性,迫切需要进行保护性的开发利用。如果再现当年的场景和历史,可以在泸州城市的边缘,让心灵抵达南宋历史的角落。此时,假如有一群列队穿着宋装的将士操戈带、甲精心守卫在城池边,假如在老泸村穿梭着一群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南宋百姓,假如按照南宋风格认真对神臂城加以修缮维护和打造,那么,一个“新泸州”的基础上,就会再现一个可以穿越南宋历史的“老泸州”,这不就是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么?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从一个“城”逆变成为一个“村”,断壁残垣照亮了老泸村人脱贫致富的脸。神臂城,泸州一个最具历史厚重感与光泽度的名词。它的厚重,以悲壮的形式呈现,与弥陀巨人的手臂、长江回水沱、江心岛等景色相连接。在老泸村,不仅能挖到散碎的城市片段,最为奢侈的是,当地群众的田坎、房基、院落,均建在城墙和城墙的边缘上。那些光怪陆离的岁月,以碎片的形式存在着,叠压在我们周围的泥土中,触手可感。

历史文化将再次成为点亮一个地区和一个城市跨入新时期门坎的名片。从这个意义上说,联合打造弥陀镇·神臂城景区,不仅是现代物质文明的追求,而且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需要。当泸州周边的老窖窖池、尧坝古镇、花田酒地、天仙镇、董永坝等景区景点已经成为城市魅力的装饰品时,再让弥陀镇通往老泸村神臂城的路,在大好晴天,在江水平缓的时候横渡过去,再让一座古城堡慢慢风化在“老泸州”古老的梦境中,实在是不公平的。

我想,终有一天,我们泸州的神臂城,就像书中的夹页,是可以随意触摸并与我们肌肤相亲的。(完)

作者简介:邵忠奇,四川省散文协会会员,泸州市散文协会副秘书长,泸州市作家协会理事。

新闻推荐

合江县人民医院 儿科主任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本报讯(任莉莉)近日,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正式公布,合江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陈荣主任医师名列其中。据介绍,陈...

合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泸州路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