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凤鸣镇 探索山区乡村振兴路子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4-12 09:53   https://www.yybnet.net/

■陈玮 本报记者 李界

凤鸣镇位于合江县西南面,与贵州省赤水市官渡镇、白云乡接壤。近年来,凤鸣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园区化经营的理念,创新发展思维,启动6个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洽淡引进重大项目。同时,实施“12345”战略,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一条山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种植石斛

荒山石林上的致富路

公路蜿蜒盘旋,青山间鸟儿叽叽喳喳,偶尔还能见到一注山泉倾泻而下,远远就能听到潺潺流水。从凤鸣场镇行车40分钟,就到达位于该镇凤凰村的十里金钗桫椤谷。谷内石头宛如斗大,横亘在谷内,延绵约10里。如何利用山清水秀、怪石嶙峋的自然环境,锻造脱贫利器?凤鸣镇经考察调研,决定种植金钗石斛。

走近巨石,石面上一株株金钗石斛呈嫩绿色,茎叶粗大长势喜人,根部被水泥钉固定在长满苔藓的石头上,整齐排列。记者数了一下,1平方米有二三十株。“金钗石斛喜在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生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谷内光照、水分充足,夏天谷内树木枝繁叶茂,将阳光挡住,避免了金钗石斛被阳光直射,冬天树叶掉落又成为肥料,为金钗石斛生长提供了绝佳环境。

凤凰村有了产业,村民可以分红,去年最多的一户贫困户分到了1000多元。平时,周边村民还可到基地务工挣钱。2016年,凤凰村推出贫困村序列。

目前,十里金钗桫椤谷获得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点培育基地、四川省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养殖重点培育基地、四川省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合江金钗石斛野外种植示范基地等称号。

如今,凤凰村在种植金钗石斛的基础上,还延长石斛加工产业链条,发展观光旅游项目,走农旅结合的路子。

园区带动

抢抓优势发展产业

在凤鸣镇金龙湖村,宽阔的柏油马路延伸到远处林间,工人们辛勤劳动,车辆来回作业,将沿路两旁土地平整,这是金龙湖国际度假区项目建设现场。

近年来,凤鸣镇围绕景区做配套、挖掘资源建基地,以“农业+旅游”的思路,把全镇作为一个大园区来规划,谋划打造近20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小产业园,园区之间以道路相通,道路两侧以观光农业或自然景观相连,整体构建起“大园区、小业主、点带面、线相连”的产业发展格局。

凤鸣镇围绕景区开发发展农旅产业这一主题,以产业带动,促进乡村振兴。

凤鸣镇以金龙湖高山湿地开发为带动,加快推动金龙湖、凤凰山、黄金湾等山区为一体的泛金龙湖旅游景区建设,重点发展以金钗石斛为主的特色中药材、刺梨为主的山区特色水果产业,已建成金钗石斛产业园5000亩、白芨产业园500亩、刺梨产业园500亩。

凤鸣镇借助镇内习水河、高洞河等水系纵横交错的优势,引进业主规划开发三花溪温泉康养项目;包装推广20公里河溪农庄高端度假产业带;规划发展3000亩高山冷水鱼体验农业项目,目前已初步建成1000亩高山冷水鱼养殖基地。

凤鸣镇境内土壤富硒量在全县排名靠前,抓住这一优势,按照有机、生态和无公害的标准,提升打造3000亩荔枝、2000亩真龙柚产业基地,正对接重庆富硒企业,打造2000亩富硒水稻基地。该镇森林、竹林覆盖率高达63.2%,加大茅山林下养鸡品牌营销,加快发展林区菌类种植。同时延伸竹产业链条,发展竹笋、竹荪、竹产品编制等加工产业。

以龙头产业为引领,凤鸣镇产业发展步伐坚定。

重点规划

“12345”战略促乡村振兴

作为合江县南部康养生态发展区之一,凤鸣镇大力实施“12345”战略,促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1”即确定全镇围绕景区开展发展农旅产业这一主题,挖掘资源秉赋做规划,以绿色有机为卖点、以高山生态富硒为亮点,将自然景观、产业发展、设施配套、项目招引、村居民落等进行“一盘棋”考虑,初步完成了全镇产业发展规划。

“2”即抓住产业基地建设和市场营销拓展两个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目前,凤鸣镇培育了园丁农业公司,与15个村集体经济公司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对全镇农业产业园区进行规划包装。引导业主通过农业合作社平台组织群众,开展产业园区田间管理,并利用整体规划、统一招商的优势,鼓励业主抱团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凤鸣镇还鼓励牌坊荔枝专合社同成都合江商会合作,构建线上、线下同步的特色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

“3”即牢牢把握“土地、资金、人才”三个关键。凤鸣镇以投资企业、村集体公司等开展适度规模土地流转,连片规划发展产业;筹划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按照股份制企业模式经营,吸引社会各类资金投入农旅项目,去年仅花椒项目就以众筹方式筹集资金600万元,发展花椒产业3500亩;同时,重点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到乡村投资兴业,逐步探索出一条人才逆向流动的路径。

“4”即深度挖掘“山水田林”四大板块优势。凤鸣镇区位独特,境内山区、深丘、浅丘地貌交叉,既有资源丰富的优势,又有资源差异的特点。为此,凤鸣深度挖掘“山水田林”的优势,打造出一批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

“5”即创新五个模式,创新众筹共建模式、创新项目入股模式、创新工会农庄模式、创新订单农业模式、创新定制农业模式,注重利益联结引业主。目前,仅金龙湖村就新发展金钗石斛近1000亩,茅山村发展林下养鸡5万只,近期将在九层村发展稻田养蛙。同时,借鉴纳溪酒庄模式,在产业园区建设集产业基地、游客接待点、产品加工销售中心于一体的体验式农庄。

新闻推荐

拍 卖 公 告

我公司接受委托,公开拍卖以下抵债资产:一、标的情况:坐落于先市镇幸福路社区龙井路38号的房产,用途分别为成套住宅、商业服务...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凤鸣镇 探索山区乡村振兴路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