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全国“最美家庭”周小仪一家的幸福密码 乐善好施 勤劳守信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6-1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雪梅

“小孙女,你记得我们家的家训是什么吗?”

“乐善好施、勤劳守信。”

周小仪是合江县银荔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不仅自己投身公益事业,还号召企业员工及身边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今年,周小仪家庭获评2019全国“最美家庭”。

近年来,周小仪联系合江县福宝镇鲤鱼村,对这个偏远贫困山村进行精准帮扶。鲤鱼村的主路已经建成多年,但由于资金不足,并未完全硬化贯通,其中一段狭窄的泥结石路成为村民的“心病”。为此,周小仪个人出资10万元,帮助村上拓宽、硬化了这段路。

路修通了,但鲤鱼村村口的一座危桥仍阻碍着全村脱贫的脚步。这座桥阻碍了村民修建新房材料的运入以及农副产品的外销。周小仪又出资15万元,由村上组织专业施工队,不少村民主动投工投劳,赶在2016年春节前把危桥修好。“年轻人新买的摩托车在桥上奔驰,外面来收购土鸡、土鸭的小货车也能经常进出了。”鲤鱼村村民说,现在,村里的乡亲们来来往往既方便又安全,大宗的建房材料也能顺利运到山上农户家中。

路和桥修通了,但一个村没有支柱产业,脱贫根基仍然不牢。周小仪动员村民用鱼塘养鱼,大家一商量,觉得这是条好路子,但关键是缺水。周小仪是个坐不住的人,马上和村“两委”研究,短短一个月不到,就建好了引水工程。鱼塘的水注满了,10000多尾鱼苗也安了家,周小仪放心了,但仍多次嘱咐村上,今后要找销路时尽管找她。

周小仪常说,我能安心、放心、全心帮助有需要的人,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周小仪的丈夫是电力系统的退休人员,退了休也闲不住,经常无偿为公司和小区检修电器设备,义务为合江县合江镇柳马埂村贫困党员和群众安装电器,经常开车送企业人员和扶贫物资到帮扶点。

周小仪的儿子罗雁鹏也继承了母亲的优良传统。他作为泸州市连续三届人大代表,对自己联系的合江县望龙镇张白垇村、白米镇梨湾村等精准帮扶点,多次组织员工到贫困村民家里劳动,并为他们送去鸡、鸭、鹅苗,购买农产品等,以实际行动帮扶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产业先行 产村相融

■本报记者杜玉青“现在,我们路也修好了,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了,只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愁没有好日子过!”近日,合江县榕山镇...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餐桌上有大文明2019-06-10 15:46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最美家庭”周小仪一家的幸福密码 乐善好施 勤劳守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