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早预防 早发现 早治疗 世界肝炎日:拒绝“肝”扰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7-29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墨)7月28日是第9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26日,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省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合江县政府协办,合江县卫生健康局、合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四川省2019年“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合江县举行。

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合江县政府、重传委成员单位、县卫生系统、社区人员、志愿者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市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泸州市、四川省肝炎疫情和预防接种情况进行了介绍。启动仪式后,进行了科普节目表演和慰问活动,相关专家举行了义诊活动。

据悉,泸州市各区县也将陆续开展“世界肝炎日”相关宣传活动,宣传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及国家相关政策,号召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到2030年实现消除乙肝的战略目标。

据介绍,病毒性肝炎是一项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对全球造成了巨大的负担,也是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目前全国主要流行的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戊四型,乙肝是患病人数最多的型别。甲肝和戊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引起的是急性肝炎(一般无慢性); 乙肝和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途径传播,均可导致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

泸州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形成了以接种疫苗主动预防、优化措施阻断传播、科普宣传提高意识、强化监测及时处置、规范治疗加强管理等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以遏制病毒性肝炎在泸州市的传播。目前,国家已将甲肝疫苗、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成人可接种二类疫苗。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性肝炎最有效的方法,目前有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可预防相应型别的肝炎。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可预防甲肝。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贝壳类等海鲜及肉制品等食物要烧熟煮透后再食用。乙肝病毒经血液、母婴及性接触传播,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乙肝病毒传播;慢性乙肝患者应到正规的医院接受规范治疗,目前药物可最大限度地抑制乙肝病毒复制,控制病情发展。丙肝可治愈,早治疗可降低病毒对肝脏的危害,因此应尽早筛查丙肝病毒抗体,做到早发现、早确诊和早治疗。

新闻推荐

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支招泸州市特色农产品发展 增强冷链物流、商品化处理和市场经营能力

本报讯(记者简放鹏)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处长肖祥贵、果树科科长余东一行到合江县调研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情况后,建...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早预防 早发现 早治疗 世界肝炎日:拒绝“肝”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