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她为祖国农村教育洒下辛勤的汗水 老党员胡志超兢兢业业的从教之路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8-09 00:39   https://www.yybnet.net/

胡志超退休后,仍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朱俊 摄影报道

她与共和国同龄,在不到16岁时就从事农村教育工作,在环境艰苦的乡村一干就近40年,她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无数个农村孩子。退休后,她仍然关心农村教育,时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是社区干部心中的大好人。近日,记者来到泸州市合江县合江镇义园街采访了这位老党员——胡志超。

从业时:兢兢业业培养祖国花朵

1949年11月,胡志超出生在合江县一个教师之家,不到7岁时,她抱着“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出力”的理想走进了学校。因为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加之学习成绩优异,她担任班干部直到初中毕业。

当时,乡村教师奇缺,刚刚初中毕业还未满16岁的胡志超便来到偏远的农村当了一名民办教师。“那时,真的很苦、很累,但我们的工作热情却很高。”胡志超说,她所在的学校是一座寺庙改建的,教室里学生们用的是石头桌子和石头板凳,不仅教学环境艰苦,而且工作压力很大,她一个人要包3个班所有学科的教学,还要参加农业劳动,对一些不愿上学读书和离学校较远的学龄儿童,她还要走山路去送教上门。那时,胡志超每月的工资仅有12元,但很多时候,她还要挑灯夜战教村民们学习识字等。就这样,胡志超在偏远的山村一干就是15年,可谓为山村的教育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1979年,胡志超的父亲退休,她才顶替父亲成为了一名公办教师。第二年,胡志超离开村小来到民建中心校,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并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除了精心教好语文课、义务为学生补课外,还认真做好大队辅导员工作,经常组织少先队员参加有益的活动和文娱活动,她辅导的学生还参加了县上的文艺汇演。胡志超的家在县城,但为了工作,一学期只能回家三四趟,她无怨无悔。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教育工作的执着,赢得了教师和学生们的赞扬,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与培养。1990年1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0年9月,胡志超受到组织重用,调到九层中心校做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她积极认真抓好校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优秀骨干教师,时常深入到辖区各学校精心指导,带领教师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努力。为此,胡志超获得了多项殊荣,曾被评为“三八红旗手”等,所在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集体,1993年还当选为县党代表。

1994年9月,胡志超调到堰坝中心校(现虎头中心校)从事总务后勤工作,直到2004年底退休后才回到县城。此时,她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了近40年的心血。

退休后:参加公益活动帮助他人

退休回城后,胡志超仍关心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每当看到原来工作过的学校,新建了教学大楼,面貌焕然一新,办校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沥青道路直达学校,教师们能够安心教书育人,学生们能认真学习,她就很高兴。胡志超说,这些变化都是党的好政策和改革开放带来的硕果,也是祖国繁荣富强的缩影。

胡志超告诉记者,一看见学校的发展,一想到自己生活的变化,不得不感谢党的领导和祖国的伟大。她虽然退休了,但经常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和社区的一些公益活动,以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之情。

在合江县合江镇义园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肖开洪的印象中,胡志超是一个热心为人的好党员。肖开洪说,她虽然年近古稀,家里还有两个高龄老人需要照料,但胡志超积极抽时间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主动做志愿者,每月至少一次到敬老院义务服务,帮老人们搞卫生、剪指甲、拉家常等,老人们对她都很感激。

新闻推荐

拍 卖 公 告

我公司受委托,定于2019年8月23日上午10时在合江县榕山镇天华宾馆会议室公开拍卖以下标的:序号权证编号房屋坐落规划用途建...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为祖国农村教育洒下辛勤的汗水 老党员胡志超兢兢业业的从教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