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把“家”建到159万农民工心坎上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8-2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此外,泸州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一系列农民工服务保障的规章制度,建立正常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力争到2021年,泸州市将回引10万名优秀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农民工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生力军作用。

加强农民工队伍建设

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不久前,中共合江县农民工服务管理(北京)委员会(以下简称“驻京党委”)在北京市海淀区挂牌成立。驻京党委是合江县继厦门、成都之后成立的第三个驻外地党委,至此,合江驻外地农民工党委“黄金三角”搭建完成。“黄金三角”的形成,意味着合江县实现了培养和回引农民工从沿海、内陆到首都三步走计划,将为三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支撑,为后续农民工党建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合江县委组织部向在京合江籍农民工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央和省、市农民工工作政策,以及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驻京党委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固定党日”活动,并将装有党章、党徽、乡镇分管部门领导电话簿及发展党员流程图的“党建大礼包”,逐一送到农民工党员代表手中。合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计划在合江籍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城市建立10个驻外地农民工党组织。

记者了解到,泸州市已建立泸州市农民工综合党委,在广东省泸州商会和成都市泸州商会分别建立泸州市驻广东省农民工党总支和泸州市驻成都市农民工党总支,依托异地商会和驻外地办事机构在全国各地设立农民工党支部27个。同时,在全市3大园区设立农民工党支部(工作站),负责本园区农民工党员服务管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增设农民工党建科,切实加强全市农民工党建工作,确保有人管事、有机构办事。

泸州市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归雁”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依托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落地、川渝滇黔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长江黄金水道的独特优势等,泸州从内陆腹地走向了开放前沿。这是泸州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广大农民工投身家乡发展、改变前途命运的良好时机。

今年6月,泸州市举办了第二届返乡创业路演大赛,为所有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展示其企业的机会和平台,增加企业的社会关注度和知名度。胡朝会便是参赛的28名创业者之一。

胡朝会是合江县实录镇三江村村民,21岁从建校毕业后,外出务工。他从一个工地实习生,到工程师助理、工程师、项目经理,用了10多年时间。2012年,胡朝会回到家乡,流转土地200亩种植葡萄。当地村民在土地流转后,还留在他的葡萄园工作,拿土地租金和工资两份收入。胡朝会的葡萄园带动了当地七八十人就业增收。

2016年,胡朝会建立了葡萄酒“红酒庄”。酒庄以企业私人订制为主,根据企业文化制作包装,许多当地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就在胡朝会的酒庄工作。

“我也是受益政府的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政策才走到今天,许多老板看我们干得好,纷纷到三江村来发展农业种植。”胡朝会说。如今,三江村引进了蓝莓、草莓等水果和蔬菜种植,被规划成现代农业开发区,村民的居住、就业、生活环境有了巨大改善。

新闻推荐

合江县法院 执行法官追回拖欠16年案款

本报讯(康乐张戈力记者曾臻)“来,快拿着。你们太辛苦了。”8月11日晚,接过案款的温某,没有将钱揣进兜里,而是抽出几张百元大钞...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回龙寺村变了样2019-08-16 10:36
评论:(把“家”建到159万农民工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