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处暑时节 防燥防便秘防上火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8-28 10:33   https://www.yybnet.net/

◎ 汪建英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已到,40天加长版的“三伏天”终于走到了终点。进入处暑,并不等于高温天气就此结束。不过,天气会发生一些变化,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容易形成较大的温差。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助理、治未病中心主任、合江县中医医院院长徐厚平教授提醒市民,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随之转换,处暑过后,起居需调整,养生要注意。

调整睡眠。徐厚平说,夏季天黑得晚,亮得早,晚睡早起以应天时。而到了处暑,仍习惯晚睡的朋友们应有意识地将入睡时间提早,以适应节令变化。老人气血阴阳俱亏,此时容易出现少寐现象,应遵古人老年养生之法“遇有睡意则就枕”。

防燥是关键。进入处暑后,不少市民的皮肤干燥,浑身瘙痒。徐厚平称,这个季节皮脂腺、汗腺分泌减少,加上空气干燥,皮肤易失去水分,易出现脱皮、皮肤瘙痒等症状。

平时要多饮水,多食用苹果、柚子、橘子等瓜果,可使用加湿器将室内湿度调节到40%-60%。忌洗澡过勤,洗澡时水温控制在34℃-36℃,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

上火、便秘、流鼻血。处暑后身体缺水,鼻腔黏膜干燥,易引发上火、便秘、眼睛干涩、鼻子出血等。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水多排便,可使用防裂唇膏滋润鼻腔和眼药膏来滋润眼睛。

口角干裂。处暑后气候干燥,使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病菌乘虚而入易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

徐厚平建议,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不要舔唇或者撕皮,以免诱发或加重“烂嘴角”,口角干裂时建议使用唇膏。

处暑吃鸭子。处暑时节吃什么好?徐厚平表示,老鸭肉是不错的选择。老鸭肉味甘性凉,尤其适合夏秋之间的处暑,不温不热、清热去火,鸭肉还有补虚生津、利尿消肿的功效。

特别推荐:处暑靓汤——沙参玉竹炖水鸭

徐厚平向市民推荐了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沙参玉竹炖水鸭。将水鸭除毛、去内脏,把水鸭切块、洗净。把沙参、玉竹等材料放进炖盅内,炖2-3小时。炖好后,加入少许食盐。

新闻推荐

被“校园贷”套路,多名在校生背上债务 大学生该如何远离“校园贷”?

袁为连/制图新学期开学在即,不少诈骗犯紧盯涉世未深的高校学生,假借投资名义,打着助学或者创业的旗号诈骗敛财,或利用学生的...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处暑时节 防燥防便秘防上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