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三年来,本报举办承办马拉松、汉服秀等一系列活动 履行社会责任 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8-30 11:23   https://www.yybnet.net/

4月27日至28日,由共青团泸州市委、泸州市妇联指导,川江都市报、泸州新闻网主办的国风美·泸州市首届传统服饰文化大赛海选比赛,在泸州市佳乐金街绿巨人广场举行。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 图

履行社会责任是媒体获得社会支持的前提,也是提升媒体影响力和传播价值的必由之路。《川江都市报》自更名之日起,就继承了《泸州晚报》的优秀基因和优良传统,以一个主流媒体应有的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把参与举办、承办各类文化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社会影响力。◎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镜头一:举办马拉松赛 掀起健身热潮

2016年11月20日8时30分,在江阳区张坝桂圆林风景区西门,随着清脆的比赛枪声响起,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8000余名参赛选手,舞动双臂,迈出矫健步伐,快速冲出起点。

这是泸州举办的第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是川南城市举办的首个城市马拉松,也是川江都市报更名后承办的首场马拉松赛事。

泸州老窖2016“中国酒城 醉美泸州”国际绿色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是对川江都市报大型体育赛事承办能力的成功检阅和最大肯定,也将泸州市民对马拉松赛事的关注和热爱升温,将泸州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向了新高度。

在马拉松开幕式上,泸州市相关领导表示,马拉松运动倡导的是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彰显的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已成为当下最时尚的国民运动。本届马拉松赛以市民为主体,以普及健康生活为目的,必将掀起泸州全民健身热潮。

赛前,泸州籍体操运动员、奥运五金王邹凯向全球跑手发出邀请。邹凯参赛后对记者说,跑步让人变得更健康。泸州举办马拉松赛事,是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重大举措,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健身运动中来。

在成功举办2016“中国酒城 醉美泸州”国际绿色马拉松赛的基础上,作为主流媒体,川江都市报认真总结经验,又在2016-2019年间多次组织各类体育赛事,如2016-2017董允坝蔬菜马拉松、2019首届龙马潭松滩湖环湖马拉松赛等,推动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镜头二:借助节庆活动 塑造荔枝品牌

2018年7月14日,合江县尧坝古镇,在《杨贵妃》中扮演杨玉环的香港演员向海岚,演绎了“贵妃”驾到、“贵妃”巡街、“贵妃”品荔等难忘画面。这是2018年合江荔枝生态旅游节分会场的一场活动,也是川江都市报承办的一场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提升当地品牌影响力,助力脱贫攻坚的大型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历时4个月,共有十余项子活动,受到人民网、中新社、国际在线等中央级媒体,以及来自重庆、贵州、自贡、宜宾、内江等省市级40余家媒体亲临现场采访,带动当地50多名果农通过抖音等新手段营销荔枝,配套手机小游戏吸引了全国31个省份以及外国网友踊跃参与。

近年来,泸州市各区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地方农业发展,突出“农业+旅游”打造农旅结合环线。作为主流媒体的川江都市报,不断探索服务“三农”模式,将最擅长的媒体宣传、最接地气的服务送到农户家门口。

秉承社会活动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理念,川江都市报不断在旅游活动打造、活动细节提升、产业推广融合、品牌提升塑造等方面下功夫,2018年合江荔枝生态旅游节、2018黄荆老林英雄会、2018上马红豆杉杨圣文化节等,都是媒体与各区县合力推出的精品。

镜头三:推广汉服礼仪 传承传统文化

2019年6月3日,一群穿着汉服的表演者笑语盈盈,在报恩塔、东门口等泸州地标之间进行汉服穿越秀,这里面有几岁的小学生,也有喜欢汉服多年的中年人。川江都市报承办的国风美·泸州市首届传统服饰文化大赛及书画作品大赛,活动持续三个多月,参与人数上万。

参与活动的西南医科大学学生方越表示,传承汉服文化,困难在于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汉服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服饰,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不再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汉服。

据活动组织者介绍,通过重拾汉服和汉代礼仪,结合传统节日和礼仪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管是汉服也好、香囊也好,主要目的都是让更多的人关注传统节日,让更多市民感受和传承传统文化。

作为主流媒体,川江都市报一直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己任,不断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并以现代表达形式来进行传播。

国风美·泸州市首届传统服饰文化大赛,借鉴了综艺秀的做法,把海选、打擂、穿越等新形式贯穿于整个节目中,新意迭出。专家们恰到好处的点评,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可谓既创造了新闻点击率,也吸引了不多年龄阶段的观众,更完成了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传承。

无论多么精彩的活动,都有结束的一刻,但有深刻内涵的文化活动,它的影响力并不会在活动结束的那一刻就消失,而是会随着活动影响力的传播辐射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每个角落,这正是川江都市报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活动的初衷。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主流媒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核心价值担当。

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 大力推进信用村建设工作

本报讯(王颖记者蔺艳霜)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泸州市分行为促进农村小额贷款发展,优化区域信用环境,按照总行、省分行要求,选择信用...

合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来,本报举办承办马拉松、汉服秀等一系列活动 履行社会责任 传承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