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泸州市“四项行动”助力赤水河水质保持II类标准 守护赤水河一江碧水 开展护岸行动 赤水河岸线管理更规范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1-28 10:4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泸州市开展护岸行动,包括划定河湖管理范围、编制省级河湖岸线规划等,让赤水河岸线管理更规范。

在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上,赤水河干流泸州段上起叙永县水潦乡岔河村,下至合江县符阳街道马街社区(赤水河河口),河段总长229公里,划界工作于2019年年底全面完成,安装了界桩,设置了告示牌。赤水河干流及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有10条支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已全面完成。

在编制省级河湖岸线规划上,泸州市草拟了《赤水河干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赤水河泸州段“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现正在完善中。

泸州市还开展了主要通航河流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拆除赤水河干流非法码头17处,搬迁整治占河砂石堆场4处,让岸线生态全面复绿。

开展净水行动 赤水河流域水质全面好转

□ 本报记者 简放鹏

去年,赤水河入长江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标准。

赤水河流域涉及云南、贵州、四川3个省13个县(市),干流全长436.5公里,是长江右岸一级支流。赤水河干流泸州段流经叙永、古蔺、合江3个县,支流有倒流河、古蔺河、习水河等19条。

赤水河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赤水河泸州段设有市级河长2名、县级河长7名、乡级河长20名、村级河长64名,通过开展清河行动、护岸行动、净水行动、保水行动“四项行动”,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清河行动

改善赤水河流域面貌

近年来,泸州市开展净水行动,让赤水河流域水质全面好转。

一是开展劣V类水质断面消除行动,让赤水河平均水质稳定保持II类;二是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泸州市以《泸州市绿色发展规划》为引领,编制《赤水河流域(泸州段)环境保护规划(2014-2020年)》,先后出台《长江沱江生态优化绿色发展的意见》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意见》,确定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思路和措施,严格项目准入,流域内禁止新建化工、造纸等重污染企业,禁止开采污染水资源的硫铁矿等矿产资源,确保干流上无小水电;三是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四是依法关闭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调整优化适养区畜禽养殖。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国家首先在赤水河流域实施禁捕退捕试点。当年12月,合江县、叙永县完成了赤水河流域94名渔民转产和51艘渔船拆除工作。

赤水河流域合江、叙永、古蔺段自2017年1月1日起,开展为期十年的全面禁渔。为确保“禁渔令”落地落实,泸州市聚焦“五个精准”抓退捕,坚持“五个到位”抓禁捕,做到退捕禁捕“两手抓、两手硬”。

合江县选派人员,对转产渔民结对帮扶,逐户走访了解渔民的就业意向、技术特长、培训意愿等情况,根据渔民自身优势和发展意愿,公开招标确定第三方培训机构,由指导老师到每个渔民转产生产现场进行指导培训,引导渔民发展适合的产业,增强了渔民“洗脚上岸、转产致富”的信心。如合江县荔江镇税湾村渔民全光友发展荔枝、真龙柚、藤梨等果树,种植规模达到20亩,年增收达到15万元。

开展保水行动 提升赤水河流域生态质量

近年来,泸州市通过开展清河行动(即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行动、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改善了赤水河流域面貌。

在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上,赤水河流域下发卫星遥感疑似问题图斑17个,已完成复核17个,完成率100%,复核属实问题0个。赤水河流域泸州段自查上报“四乱”问题4个,实施该行动已整改销号4个,销号率100%。

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行动上,泸州市按照《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要求,投资4.47亿元,建成合江县、古蔺县生活垃圾转运设施项目。目前,赤水河流域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镇乡生活垃圾转运设施覆盖率达100%。

在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上,泸州市做到“不在赤水河搞采砂规划,不审批采砂许可,干流全河段禁采砂石”;加强与贵州省相邻市县的合作,互通信息,常态巡河,对非法采砂采取高压严打,维护了该河道生态健康。

近年来,泸州市开展保水行动,包括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提升了赤水河流域生态质量。

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泸州市编制了《泸州市主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开展赤水河流域重点监控用水户用水情况摸底调查,督促取水户规范安装使用取水计量设施;开展赤水河流域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发现问题、整改提升工作,严格控制用水总量。

在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方面,赤水河流域以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

近年来,泸州市进行了500余次现场检查,督促近600个生产建设项目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监督建设单位按批准方案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开展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严查违法弃渣,从而杜绝弃渣入河的现象。

新闻推荐

精准定位 精准评估 合江县中医医院新技术治疗足跟痛

本报讯(牟艳记者刘墨)近日,合江县中医医院再次完成一例在肌骨超声精准定位下的小针刀精准治疗。此前,该院已完成多例此种治疗...

合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四项行动”助力赤水河水质保持II类标准 守护赤水河一江碧水 开展护岸行动 赤水河岸线管理更规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