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合江一村民年近半百返乡创业 种植种出名堂 赤菇畅销市场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1-28 10:3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曾念

在合江县各大超市的蔬菜销售区,单斤售价28元左右、形体肥美、外表呈淡红色的赤菇,吸引着不少顾客争相购买。这些“漂亮”的蘑菇大多来自刘仲贵创办的四川昌华农业有限公司。

赤菇的价格比一般蘑菇贵几倍,为何还如此受消费者喜爱?刘仲贵说:“它的营养价格高,对降血糖、降血压等有一定作用,且味美,吃起来很鲜。”可观的销售前景也是刘仲贵创业初期选择种植赤菇的原因之一。“我种植的赤菇供不应求,前两天还有顾客专程从成都开车来采摘,但都空手而归。”刘仲贵说。

2017年,外出务工的刘仲贵返乡,打算把家乡荒废的土利用起来创业。年近半百的他花了半年时间到全国各地考察可创业的项目,红花油茶树便是他的首选。“合江的土地很适合种植油茶树,盛产期可亩产油茶200公斤,目前市场价300元每公斤。但其生长周期长,4年左右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如果一开始就种植油茶树,资金链跟不上。”经过思考,刘仲贵准备“以短养长”,先试种赤菇与羊肚菌,成功后再扩大种植规模,产生的经济效益则用于套种茶油树。

赤菇生长周期短,生命力长,40天左右便可上市。“但没有人知道合江的气候、土壤条件等是否适宜种植赤菇,家里人不支持我种植。”刘仲贵创业那年,除了家人不支持,资金周转也是大问题。“外出考察创业项目都是自费。我以前当过木工,知道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每天省吃俭用,方面便吃得最多。”回忆起创业初期的经历,刘仲贵声音颤了颤。

刘仲贵有不服输的性格,他坚持要种出个名堂。考察回乡后,他流转村民十几亩土地开始试种赤菇与羊肚菌。“一边要照顾上中学的孩子,一边要到基地照料赤菇和羊肚菌,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这样的日子刘仲贵持续了一年多时间。

可喜的是,辛苦的日子迎来了转折点。“赤菇亩产可达1000斤以上,亩产价值十分可观。”2019年,赤菇和羊肚菌试种成功后,刘仲贵成立四川昌华农业有限公司,他“现身说法”向村民流转3000亩土地,准备发展立体循环观光产业:以红花油茶树产业发展为龙头,套种赤菇、羊肚菌,以及白芨等各类药材,打造立体式农业生态链。

“目前,公司基地已经成功种植300亩油茶树。在油茶产业未突显经济效益之前,公司主要通过种植赤菇和羊肚菌,以短期产业发展养长期产业发展。”种植赤菇之余,刘仲贵还开发了休闲体验项目吸引人流量,家长可带孩子到基地免费捉泥鳅、鳝鱼等,体验农村生活。“顾客如果需要留下吃饭、住宿,就会为周边农家乐、民宿带来消费收入,带动村民增收。”刘仲贵还与当地散养家禽的农户合作,收购他们的土鸡土鸭销售给有购买需求的顾客,与农户实现共赢。

在刘仲贵的远景规划中,他打算以油茶树产业链为基础,带动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业,努力让4千余名村民共同致富,解决至少800人的就业问题。“未来,我还要把种植规模扩大到5000亩,自行开发生产线榨油。”刘仲贵正朝着目标迈进。

新闻推荐

泸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医托”专项行动 净化就医环境 保护患者权益

专家现场教授急救方法。合江县人民医院供图本报讯(记者刘墨)1月20日,市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单位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启动...

合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江一村民年近半百返乡创业 种植种出名堂 赤菇畅销市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