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合江县神臂城镇经盘村打造“河清岸绿”文创项目 荒滩空地变身网红打卡地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3-26 09:38   https://www.yybnet.net/

□ 夏婧 本报记者 张婷

合江县神臂城镇经盘村在长江边有一块河滩地,由于长期受江水冲刷,每年汛期过后便留下一片“荒凉”。

这片长1500米、宽约50米的河滩地该如何合理利用?如何创收增收?近年来,经盘村村委会一直在积极探索。

一个文创项目的落地

就在经盘村村委会一时找不到方向之际,国家开始推进乡村振兴的文创项目。经盘村村委会如遇甘霖,提出种植油菜打造网红基地的初步方案。随后,经盘村立即向神臂城镇申请文创项目落地经盘村长江河岸。

接到申请后,神臂城镇党委和合江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等立即进行现场勘察,通过询问村民意见、邀请合江县农业农村局专业人员实地考察、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再三商讨,大家一致认为经盘村长江河岸有落实方案的可行性。神臂城镇党委决定,文创项目落地经盘村。

项目落地了,该以什么主题来打造?鉴于当时正在抓紧开展长江禁渔和白色垃圾清理行动,大家一致将方案主题定为“河清岸绿”,并以神臂城镇的标志图案为内容。

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通过网上学习,以及到外乡镇实地考察,进一步细化打造油菜花网红基地的方案。2020年11月,大家在江边清理了土地,开始推进项目。整个打造过程就是一幅作品的创作,由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合作完成。“河清岸绿”每个字为20米乘20米的规格,神臂城镇标志图案按直径25米的规格,采取点阵模式落实,将文字图案分割为等大的点阵,在点阵线上栽种黑麦草,并留出道路。

一个“最美”的开局

“从没想过这块荒滩空地能变得这么好看,更没想过能增加收入。”住在河岸的村民胡洪烈说。

短短几个月,经过大家的辛苦劳作,荒滩空地上的油菜籽生根发芽变绿变黄,文字图案渐渐立体,金黄的油菜花美成一幅画,往日的荒滩空地变身“河清岸绿”,不少游客纷纷前往观赏拍照打卡,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

“这次文创项目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开始,今后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为全村创收增收,提高村民共同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经盘村党支部书记黄生科告诉记者。

如今,村民们的笑容比油菜花还灿烂。

新闻推荐

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清理股东信息的通知

公司各位股东:为了明确公司股权结构,对公司股东名册有序、真实、规范管理,保护公司股东能及时行使权利,使公司股东在未来...

合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江县神臂城镇经盘村打造“河清岸绿”文创项目 荒滩空地变身网红打卡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