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合江 > 正文

清明前后不能问早上好? 传统民俗中没有这个规定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0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徐光益回忆起和工友一起“血战火海”的英雄事迹

清明节即将到来,不少泸州市民在微信里收到了这样的提醒:“按照民俗,清明前后不要问早上好,要问早上好请4月10日以后”。市民何女士说,虽然不知真假,但她最近不敢在微信群里发“早上好”了,生怕引来朋友们的不高兴。

那在中国的传统民俗中,是否真有这样的规定?清明节到底有什么民俗流传至今?

近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朱路昕、泸州地方民俗学者陈鑫明,并走访了多位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经证实,有关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不少,如祭祖、扫墓、踏青、寒食等,但并没有清明前后不能问早上好的规定。同时,清明节也不是一个悲戚戚的节日。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祭扫活动 体现对家庭的重视和对祖先的追思

“关于清明节的传统习俗,目前流传下来的并不多。”朱路昕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目前主讲《中国古代文学》等核心课程。

说到清明,大家会想起唐代诗人杜牧写的那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朱路昕说,这首诗中“路上行人欲断魂”固然是清明追思祖先的心情,但“牧童遥指杏花村”这一句,却展现了一个杏花烟雨江南的美景,并不单单只是悲悲戚戚的伤感情绪。

朱路昕认为,清明节祭扫,此刻并不是和亲人的生离死别,更多的是表达祭扫者对家庭的重视和对祖先的追思。中国人自古有祖先崇拜的文化,因此在春和景明的季节,有一个对家族故去的先人进行追思的活动是理所当然的。但这种追思活动与亲人刚去世时的悲伤是有区别的。当然,在祭祀活动时,要注意言行,毕竟祭祀行为本身就是让人明白人应该有所节制,有所敬畏。

西汉时期的《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有乙,则清明风至。”清明是大地回春、生机盎然的时候,人的心情也会舒展开来。所以清明节传统的祭扫活动,在泸州地方民俗学者陈鑫明看来,更像是一次寻根祭祖的家族团聚。

“知道自己的家族中有哪些优秀的人,他们曾经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反省自己,在德行、功业、礼数方面如何,面对祖先是否无愧于心,能否在新的一年建功立业?”陈鑫明说,如今的清明活动不再是单纯的祭扫,这样的家族团聚更有深刻的意义。

大好春光不容错过 踏青寒食放风筝是传统民俗

说起清明节的传统民俗,陈鑫明说,除了祭祀外,必须要提的就是踏青和寒食。

其实在唐代以前,寒食和清明是两个前后相继但主题不同的节日,前者相传和春秋时期的介子推有关,后者则是求新护生。但从唐代开始,人们在清明扫墓的同时,也将踏青游乐活动加了进来。

朱路昕说,最早的寒食节时间比较长,后来考虑到人们长期吃冷食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才缩短了不动烟火的时间。慢慢的所谓寒食,就演变成了大家在祭扫的时候带一些做好的食物,在野外食用。

78岁的老泸州人董代富记得,清明是吃软雀粑的时候。“泸州的软雀粑就是清明粑,用清明草(土话叫软雀草)加米做的,但我没做过,不知道怎样做。”

白居易在《春游》中说“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南宋诗人吴惟信在《苏堤清明即事》中说:“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从古人的诗中可以看出,一半人都出城去踏青了。

84岁的周汝洪从小就生活在泸州,他们家是一个大家族,清明节期间,一般把扫墓和踏青分开,所谓踏青就是去乡下郊游。按照当时乡下的习俗,清明节是可以拔农家的青菜的,但只能拔几棵,多了就成偷了。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在古人的记录中,除了踏青采青,放风筝也是清明前后的活动之一。朱路昕说,古人放风筝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就是把风筝放走,晦气也就放走了。但现代人却生怕风筝断了线,在古人看来风筝飞走是一件好事,是一个好意头。

由此可见,古人在清明节也可以是很欢乐的。清明节混合了多种元素,可以慎终追远,缅怀先人;也可以踏青游春,尽享春光。

祭奠灭火时牺牲的工友

希望人们铭记烈士英雄事迹

◎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世智 摄影报道

清明节将至,前往泸州市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的市民络绎不绝。3月30日上午,泸州市烈士陵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访客——徐光益,他是“32111钻井队”的一员。走进烈士事迹陈列馆,站在“32111六烈士”展览壁前,徐光益看着6名烈士的照片,低头哀思默哀,祭奠曾经一起战斗的工友们,思绪也一下回到1966年突发井喷事故的现场,回忆和工友一起“血战火海”的英雄事迹。

1966年6月21日,泸州市合江县矿区(位于重庆江津塘河)钻井突发井喷事故。“32111钻井队”的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赶往现场,扑灭了大火,保住了新开的大气井,6人牺牲,21人负伤。今年79岁的徐光益冲在灭火一线,和工友一起保护气井,但也遭遇硫化氢中毒。“32111钻井队”也被当时的石油工业部授予“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主义钻井队”的称号。1966年9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32111英雄钻井队扑灭火海保住大气井》,对他们的英雄事迹作了大篇幅报道。

作为英雄集体的一员,徐光益和工友们一起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参加了1966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盛大集会,随后还到山东、黑龙江以及四川多地作巡回报告。

在泸州市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馆内,徐光益讲述了当年突发井喷事故的细节。他说,井喷事故发生后,为了控制火势,工友们都奋不顾身前去灭火,有的工友顶着铺盖、棉衣进入火场,想尽办法关掉阀门,仅用时30分钟就扑灭了大火。看着6名牺牲工友的事迹简介,徐光益低头沉默了一会儿,他说,“牺牲的工友有的才二十一二岁,非常年轻,他们是为保护国家财产而付出了生命,作出了最大的牺牲,应该被人们所铭记”。

“今天,我们号召广大群众向革命先烈、英雄学习,作为‘32111钻井队’的一员,我有义务向大家讲述他们的故事,希望大家能铭记他们的英雄事迹。”徐光益说。

新闻推荐

6位平均年龄逾55岁,从警年限均超35年的老民警组成“老黄牛”宣讲团 用自己的故事宣讲“三牛”精神

□本报记者李独懿“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既是给大家进行宣讲,也是给大家分享经验,用我们的经历和故事来告诉大家如何做一名称职...

合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拍 卖 公 告2021-03-23 00:49
评论:(清明前后不能问早上好? 传统民俗中没有这个规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