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联赛火热人才培养机制逐渐完善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6-2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世智 摄影报道

“快传、快传!许涛就在前面,要把握住机会!”13日,在2018年泸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春季)联赛小学丁组实验小学对阵梓橦路学校决赛现场,实验小学体育教师张波站在场边大声呼喊,指挥场上队员积极跑位,做好防守,伺机反击。比赛现场,家长们的加油声、呐喊声,与场上学生们全身心投入比赛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大赛现场。

18日,历时一个多月的2018年泸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春季)联赛结束全部赛程。119支队伍、1750名学生运动员参加12个组别的比赛,泸州校园足球发展可见一斑。

这,只是泸州市校园足球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足球运动能否在泸州崛起,从泸州走出去的优秀足球运动员能否登上各大赛场?泸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启雄表示,当足球运动员培养体系、机制逐渐完善,足球人口基数进一步增加,相信泸州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出现。

汗水与泪水交织 赛场是足球的归宿

在2018年泸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春季)联赛小学丁组实验小学对阵梓橦路学校决赛现场,比赛一开始就进入激烈对抗当中,在家长们的助威声和教练的现场指导下,孩子们踢得十分投入。虽说是五人制比赛,场地不大,但娃娃们在场上来回跑动跑动,几分钟就已汗流浃背。

中场休息时,实验小学教练张波让孩子们围成一团,分析上半场他们在赛场上的得失。张波说:“防守要积极,要抢位,不能因为对方某个队员实力强就不去防守,你看梅西那么厉害,过人这么‘凶’,但他的对手哪个不是高度集中进行防守,在赛场上态度是关键。”

最终,实验小学以7:3赢得了比赛。在决赛中多次进球的实验小学队员许涛获得本次比赛的最佳射手。而决赛中输掉了比赛的梓橦路学校队员,赛后流下了眼泪。与冠军失之交臂,梓橦路学校带队老师刘宇认为这并不是坏事。他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足球赛场上有成功有失败,但对于队员们来说,一次比赛失败并不是输掉了全部。每一次成功和失败,对参赛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提高。

机制逐渐完善 足球人才有“晋升”空间

“2017年,由泸州输送的足球运动员张耀玥入选2017年U14女足国家队第五期集训,这是目前泸州市发展最好、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陈启雄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进一步普及,一批足球运动员进入省队、国家队集训。目前,泸州有包括张耀玥在内的7名运动员长期在四川省青少年足球队集训,张耀玥则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出战。

优秀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不断涌现,得益于校园足球运动在泸州遍地开花。泸州校园足球改革启动于2013年,到2015年,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出台,截至目前,全市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8所。在这些学校中,学生们除了每周有一节足球课,同时还将参加校内班级足球联赛,参加全市相关的校园足球比赛和活动。

泸州市教育局教科所体育教研员鲜元告诉记者,除了在硬件上、课程设置上让校园足球运动进一步普及,泸州市教育局还针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体育教师进行培训,已连续两次组织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体育教师、足球管理人员到北京首都体育学院培训,提高了体育教师教学水平。

当然,足球天然就是一种竞技性特别强的运动,要让校园足球在泸州长足发展,各类比赛必不可少。据了解,在2015年以前,泸州每年都有一次中学生足球比赛;从2016年开始,改为每年春季、秋季举办两次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另外,泸州还从2017年开始举办校园足球校际联赛,针对江阳区、龙马潭区、泸县部分高中学校,采用主客场方式进行比赛。

学校+市场 泸州足球进入快速发展期

在泸州实验小学,每周一节的足球课以及4点半课堂成了学校足球队员们最快乐的时光。而随着实验小学在各类青少年足球比赛中崭露头角,足球已成为学校的名片之一。

快乐足球是实验小学教练张波在足球教学中的理念。在他看来,足球源自于游戏,对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对足球的兴趣爱好远比足球专业素养重要。在教学中,他更多时候是让学生自己去发掘足球带来的快乐,提高对足球的兴趣。当学生建立起对足球的兴趣之后,他才会逐渐开始足球技术、知识等教学。

有兴趣爱好,还有扎实的基本功,在联赛中自然能够取得好成绩。但是,学校的足球课加上4点半课堂的时间,想要进一步提升学生们在足球上的水平还不够,

家长对学生的支持是关键。家长刘莉告诉记者,孩子喜欢足球,她非常支持,学校训练时间不足,她又把孩子送到专业足球俱乐部进行训练。“既然孩子喜欢,为什么不让他进行专业训练呢?”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2017年4月,阿森纳(中国)足球学校泸州分校在泸州落地,泸州足球青训进入新时期。而随着更多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更多的专业足球俱乐部在泸州出现,足球培训市场这块“蛋糕”已让投资者不断进入。

陈启雄告诉记者,在足球教练这一块,泸州目前有30多名足球国家D级教练员,他们分布在各个学校,校园足球训练也逐渐步入正规化;而阿森纳足球泸州分校的成立,足球培训市场也朝着更专业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

足球运动要从娃娃抓起。虽说现在泸州还没有全国知名的足球运动员,但伴随着校园足球在泸州蓬勃开展,一大批足球青年才俊正在成长当中,泸州足球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真情流露 感恩母校 泸县二中毕业生向母校深情鞠躬温暖了朋友圈

向母校深情鞠躬◎郑从刚川江都市报记者王彦容文/图6月9日,是泸县二中高2015级毕业生离校的日子,学生们带着对母校的眷恋和...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足球联赛火热人才培养机制逐渐完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